疫情連創新高,防疫政策計劃趕不上變化,不僅醫療人員疲於奔命,學校既要面對來自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防疫指令,又要兼顧原本的教學工作、行政業務,更是分身乏術,嚴重影響學校正常教學與行政工作。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連日來接到教師、行政人員反映,指出校園防疫政策造成學校現場運作嚴重困擾,除了地方、中央指令有落差,部分政策朝令夕改、莫衷一是,造成執行時紛擾不斷,學校同仁需要負擔原本屬於社政與醫療體系的各種任務,負荷已然爆表。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指出,目前各校提出有關防疫作為之影響如下:

一、教師兼辦醫衛社政,疲於奔命:二年多來,學校同仁除了教學與原有行政工作,還額外負擔不少防疫業務,人力更形吃緊,以本週宣佈發送快篩劑為例,各校到中心學校領取完快篩劑回到學校,發送出去前尚需加工、分裝、通知人員領取、確認領取人身份等,行政流程看似簡單,背後卻需行政人員、老師等利用時間處理,即使疫情嚴峻,這也絕非教師工作範圍,該會認為教育行政單位應盡快提供學校人力和經費處理相關業務,讓教師回歸教學本務。

二、反覆停課,線上實體難兼顧:為因應疫情變化,停課標準雖已相應調整,但也造成學校停課、復課輪替速度加快,老師同步兼顧線上與實體教學之餘,尚需協助疫調,填寫無論人力調度或教學品質,都造成現場極大困擾,該會認為停課標準應有更明確之標準。

三、有關 3 4 的防疫隔離假請假認定:中央所訂 3 4 的防疫隔離天數,前 3 天居家隔離,後 4 天自主防疫期間規定禁止前往聚會、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教育部考量校園為高度密集場所,規定教職員工生以不到校為原則,所以該會認為 4 天自主防疫也應屬於防疫隔離假。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認為在疫情如此嚴峻之際,教師都願意共體時艱,但學校教育本質仍在教學,目前在兼顧實體與線上教學品質已力有未逮,實不應再增加教育人員額外的防疫任務,該會呼應全教總主張,要求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簡化校園防疫作為,減輕學校壓力,也讓師生家長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