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指揮中心宣布台灣確診單日已破3萬,而衛福部日前推估,國內疫情在5月11日單日確診會落在5萬4124例至10萬2743例之間,最高機率則為7萬5244例,預估5月中下旬將達高峰。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衛福部推估的模型是以Rt值2去算,他直言他認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所說變數多難預測,他認為檢驗量能、快篩陽即確診等何時啟動,都會有影響。

林氏壁指出,日前指揮中心預估5月底疫情從最高峰往下,6月起視疫苗接種情況,規劃讓接種3劑疫苗民眾有密切接觸確診者時,可以免除居家隔離,而今天指揮中心也將和地方衛生局開會,擬先取消電子圍籬。

因目前疫情仍在升高,對於6月起接種3劑疫苗民眾取消接觸者居家隔離,但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認為,若6月多疫情還不到高點,6月初就開放措施就太早,但陳時中也推測5月底疫情就會達高點,當高點確定過後,就可陸續開放。

林氏璧表示,李秉穎老師認為很難預估5月20日就是高峰,因為有很多變數,以國外的流行曲線來看,大概是一個月達到高峰,過了之後大概持續3~5個月才會下降到原來的水準。高峰轉折點則需要觀察一周才能確定。

但李秉穎也表示,病毒就是一陣一陣來,高峰過後有可能又有波高峰出現,如 2009年H1N1新型流感的經驗,那時可能來了5~6波,但每次來人數會越來越少,也都可能造成可觀的重症和死亡人數。李秉穎認為新冠病毒不會在一兩年內消失,因此木來就算解封也要保留一些隔離和防疫措施。

林氏璧指出,台大公衛專家陳秀熙老師則認為各國高峰數字難比較。但只要感染人數達到6、7成,問題就能解開,陳秀熙認為這時程估計很快在1個半月就可達到,而台灣疫情高峰將下降、將結束大流行的狀況,但陳秀熙表示,所謂的結束,就是變成地方性流感。

林氏璧表示,他同意李秉穎說法,變數很多難以預測。因為衛福部舘算的模型是以Rt值2去算,「但目前我們的檢驗量能可能有上不太去的問題,還有快篩視為確診何時啟動的影響,都影響檯面上確診高峰何時到來。」

他表示,不管政府的政策如何,他表示近來在雙北有明顯感受到,民眾很明顯會自動收緊增強NPI(戴口罩、勤洗手),同時疫情變化也要考慮各縣市疫情不同步的問題。

林氏璧以國外的曲線為例,他表示有壓平曲線的國家像是紐西蘭和新加坡,高點會有個高原期維持一個月左右。他認為台灣的曲線大概也會這樣,「頂多一個半月,然後會開始下降。」

但林氏璧也說,下降之後可能也會緩降下來,「比方說日本這次就降的很慢,紐西蘭也沒有降到谷底。」且會維持在一定程度的流行,可能正如李秉穎所說,整個波回到原本的低度流行可能需要3~5個月。「當然如果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也會是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