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5)日通過組織法修正案,其中環保署改為環境部、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升格農業部,早就是農業界長久以來的期盼和呼籲,面對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謝。

陳吉仲在臉書發文表示,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加劇、飲食消費習慣改變,加上台灣農業站上國際舞台需要更現代化的經營,組織改造的需求更顯迫切,因此提出農業部組織法草案。今日要向大眾報告一個好消息,就是農委會升格農業部的組織改造方案,正式獲得行政院審查通過,後續行政院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陳吉仲指出,如今距離升格農業部只剩最後一哩路,面對這個歷史時刻,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謝。他也說明,未來升格農業部後將設置8個司、6個處、8個三級所屬機關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除了延續現有的組織外,為因應氣候變遷、農地保護、環境永續等新興議題,規劃了「資源永續利用司」作為專責單位。

此外,陳吉仲表示,因應近年飼養寵物的趨勢及需求,將寵物管理和經濟動物分家,規劃成立「動物保護司」;林務局也調整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強調產業與保育並重的森林政策;水土保持局則調整為「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將投入更多資源發展以農業為主體的鄉村建設。

至於升格農業部後,陳吉仲是否將擔任部長?他本人並未正面回應,而農委會則表示,要看組改的進度如何及何時完成,現階段就是做好主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