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LSC 聯賽作為培育台灣電競選手的搖籃,不僅讓許多太平洋PCS聯賽的隊伍後勤體系紛紛將「球探雷達」放眼LSC,畢業於東泰高中 109 年的校友「JimieN」曾浩鈞,於今年初與美國知名電競戰隊 100 Thieves(佰盜隊),首度簽下三年近千萬的合約,未來將前往洛杉磯開啟嶄新的電競生涯,曾浩鈞也是首位 LSC 校園聯賽培養出來的旅美電競選手。

JimieN 曾經奪得國內 LSC 校園聯賽佳績,同時也是世界高中電競大賽的選手之一。 圖:Riot Games/提供

於高中在學期間,JimieN 曾經奪得國內 LSC 校園聯賽佳績,同時也是世界高中電競大賽的選手之一。家住竹北,畢業於新竹縣博愛國中的曾浩鈞,國中畢業後原已錄取公立學校,在與家中長輩溝通後,毅然決定就讀東泰高中資料處理科並加入東泰電競隊。個性內向卻有著堅定信念的浩鈞說:「國小四年級接觸到剛推出的《英雄聯盟》,每天會利用部分時間研究遊戲,遊戲中獲得勝利,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與優越感。」不久,當時著名的台港澳隊伍TPA獲得S2的世界冠軍,童年的浩鈞和一同打《英雄聯盟》的好朋友,便開啟成為職業電競選手的夢想之旅。

「上了國中之後課業繁忙,朋友中漸漸只剩下我懷抱著職業選手夢,每天課餘依舊練習『英雄聯盟』的遊戲技巧,不曾間斷。國二時學校舉辦升學博覽會,東泰資料處理科的電競產業專班引起了我的注意,就在那時那刻,我就決定了未來的升學方向。」進入東泰高中後,國中時期累積的基礎讓浩鈞很快地成為校隊一員,在高手如雲的科上,與隊友們一起比賽、相互學習。

浩鈞調整心態之後造就了東泰高中電競團隊之後二連霸LSC的成績 圖:Riot Games/提供

從LSC校園聯賽便開始接受磨練,也因為長時間的練習與比賽經驗累積,培養浩鈞團隊的溝通能力及現場賽適應性。而LSC是浩鈞參加的眾多比賽中最難忘的經驗,浩鈞回憶道:「在第一屆冠亞軍總決賽時刻,有著紮實訓練的我們,曾經於網咖賽中碾壓冠亞賽對手,所以當時被大家一致看好,我們也自詡能輕鬆奪冠,但在賽事進行中,我們卻處於劣勢,一路被對方壓制,這讓原本信心滿滿的我們,心情瞬間跌落谷底。對手戰術的多變,令我們措手不及,最終以零比三作為收場,我們輸了這場比賽!回到後台,大夥一片沉寂,學長們默默流下眼淚,嚴重的失落感也讓我跟著落淚,這是我第一次因為比賽而哭泣。原來『輸』的感覺是這麼的難受,這讓我在之後的比賽,領悟到一個道理 - 永遠不再輕敵。」這一次的失敗,也是浩鈞電競選手生涯的重要轉捩點,調整心態之後,造就了東泰高中電競團隊之後二連霸LSC的成績,也讓浩均有機會被職業隊相中成為職業選手。

2019年5月浩鈞代表 J Team 職業電競隊打台港澳ECS次級聯賽,奪得了總冠軍 圖:Riot Games/提供

接下來的職業選手生涯,讓浩鈞體驗到職業隊訓練的強度與學校所經歷的截然不同,一天超過十二個小時的密集訓練難免吃不消,但一直相信努力會有回報的浩鈞,一天都花上十四個小時在練習,不曾間斷。

2019年5月浩鈞代表 J Team 職業電競隊打台港澳ECS次級聯賽,奪得了總冠軍,也讓浩鈞在十七歲這一年,登上了夢想的PCS職業聯賽舞台。次年也接受美國100Thieves團隊邀請,前往美國發展。「100 Thieves的後勤團隊告訴我,美國團隊已關注我半年,這讓我受寵若驚,如果未來能晉升LCS一隊也會讓我感到榮幸之至,希望未來自己有能機會在世界電競賽事上大放異彩!」浩鈞靦腆地說道。

從LSC校園聯賽便開始接受磨練,也因為長時間的練習與比賽經驗累積,培養浩鈞團隊的溝通能力及現場賽適應性。 圖:Riot Games/提供

在協助浩鈞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美國戰隊非常重視選手的需求,他們持續關注浩鈞超過半年以上,同時肯定他在PCS賽場上的表現,所以在浩鈞參加世界大賽結束之後,於轉會期拋出了橄欖枝招募,並於轉隊合約討論期間,特別聘請美國律師協助浩鈞,適時地提供支援,幫助處理後續前往美國的事務。戰隊的誠意,讓浩鈞不多做考慮,帶著師長們的祝福,簽下了與戰隊的三年合約,此次的合約內容,如同NBA合約含有激勵條款與升遷條款,合約細節雖不便透露,但是根據北美LCS協會的公告,2020年北美LCS選手的平均薪水是41萬美元(約新台幣1223萬元),加上激勵獎金、LCS冠軍獎金、以及世界大賽奪冠,浩鈞未來的選手身價,將會再上漲數十倍以上。

佰盜隊是前COD職業選手Nadeshot在2016年4月建立,為少數幾隊由NBA戰隊支持的隊伍之一。 圖:Riot Games/提供

100Thieves美國職業戰隊佰盜隊介紹

佰盜隊是前COD職業選手Nadeshot在2016年4月建立,後在2017年11月於NBA克利夫蘭騎士隊的支持下加入LCS.NA賽區,為少數幾隊由NBA戰隊支持的隊伍之一。此外戰隊也曾獲獎無數,去年獲格2021美國最佳電競俱樂部,以及 2021《英雄聯盟》北美 LCS夏季賽冠軍隊伍,更因此以北美第1種子的身分進入世界大賽,獲得LOL S11世界大賽16強。

曾浩鈞 JimieN介紹

戰隊歷史

100 Academy 現役

Machi Esports

HK Attitude

Kowloon Esports

J Team2

選手經歷

2022 LCS Spring - 100 Academy 戰隊選手 亞軍

2021 PCS Summer - Machi 戰隊選手 殿軍

2021 PCS Spring - Machi 戰隊選手 季軍

2020 PCS Spring - HKA戰隊選手 殿軍

2019 ISF世界中學電競錦標賽 冠軍

2019 ECS英雄聯盟夏季聯賽 JTeam 戰隊選手 冠軍

2019 ISF世界中學電競錦標賽 冠軍

2019英雄聯盟六都電競爭霸總決賽 第三名

2019英雄聯盟六都電競爭霸台南市賽區 冠軍

2018 英雄聯盟六都電競爭霸總決賽 第五名

2018 英雄聯盟六都電競爭霸台北市賽區 冠軍

2018 LSC第一屆英雄聯盟校園聯賽 亞軍

2018 CEL英雄聯盟校園電競聯盟大賽 冠軍

2017英雄聯盟全國高中職電競大賽 冠軍

特別經歷

2021 PCS年度「最佳潛力獎」及「最佳進步獎」

2020首屆運動績優甄審錄取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2019獲新竹縣優秀青年獎

2019首屆ISF世界中學電子競技錦標賽-台灣代表隊

2018獲首屆高中職校園電競獎學金(全台25名符合電競專長及在校成績優異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