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日趨嚴重,就疫情衍生的亂象,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呼籲,面對未打疫苗或中高風險族群,未來應列為優先發放快篩對象;另外,該盤點及擴充兒童病房和急診量能,研擬相關規劃因應愈趨緊繃之醫療量能。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就目前疫情相關問題,提出各項實質建議與做法,希望政府單位能立即對症下藥,穩控疫情。

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目前從篩檢到疫情調查,系統能量已快到極限,如何擴充能量、提高效率,甚至把寶貴的醫療資源花在最關鍵的刀口上,是防疫首先必須面對的問題;此外,除PCR篩檢問題,居家快篩也是問題。

黨團副總召陳椒華建議,應將PCR篩檢改至醫院他處或是回到社區進行,避免影響急診的運作。此外,國內兒童醫院及各大醫院與兒童專責病房數量不足,政府應盡速盤點及擴充兒童病房和急診量能,研擬相關規劃因應愈趨緊繃之醫療量能。

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目前快篩實名制情況非常混亂,快篩的發放,須考量到染疫和重症的風險指數,例如密切接觸者對於快篩的需求顯然較高,但至今仍有許多密切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拿不到快篩;她呼籲,未來應針對未打疫苗的或中高風險的族群優先發放快篩,「未來快篩或是將來唾液快篩通過審查、開始進行發放時,應考量優先開放給這類族群」。

王婉諭提及,目前入境需要提供陰性報告、接受落地篩檢和居家檢疫10+7天的嚴格做法,不僅耗費大量資源,更與目前疫情政策的推動方向相異,顯然不合時宜,指揮中心應考慮縮短檢疫天數,改以定期篩檢、疫苗接種劑數為標準,逐步放寬邊境管制,讓台灣社會逐步走向正常化。

時代力量台中市南屯區議員參選人吳佩芸指出,快篩實名制正式上路後十分混亂,政策若不快改善,不只造成民眾不便,更可能惡化整體醫藥與民眾之間的信任。她提及,面對急速升溫的確診數量,指揮中心應對各縣市的急診應變處置準備情形公開說明,別讓慢半拍的政策,成為病毒急速傳染的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