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本土疫情爆發,國內快篩試劑供不應求,加上鼻咽採檢令人不適,使得各界關注「唾液快篩」是否引進,食藥署上週核准首款韓製家用唾液快篩試劑。但國民黨發言人黃子哲今(3日)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涉嫌說謊隱瞞該申請案,要求檢調單位介入調查。

黃子哲表示,最近這幾天唾液快篩討論沸沸揚揚,但衛福部次長薛瑞元4月27日曾在立法院稱,沒有廠商去申請。但說完隔天就被打臉,因為4月15日就有申請案送到食藥署,並在4月29日獲得核准,針對這件事情,陳時中也出面緩頰,薛瑞元並沒有掌控進度。

黃子哲接著翻出,4月22日陳時中主持防疫記者會期間,被問及唾液快篩,當時也說沒有收到申請的說法,質疑陳時中、薛瑞元都公然說謊。

黃子哲稱,他要強調的是,這次的爭議,在於申請唾液快篩的廠商「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創辦人陳燦堅,就是兼任高端疫苗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因此他要問,高端疫苗有沒有所謂的「綠色通道」,是不是民進黨政府一再護航,因為在防疫指揮中心的編制內,快篩試劑的驗管單位是食藥署,而食藥署長是指揮中心的副組長,難道指揮中心開會時,食藥署長都不需要報告嗎?

黃子哲主張,沒有幾個國人會相信,陳時中或薛瑞元對福又達申請唾液快篩這件事情毫不知情,換言之,這是不是上下交相賊?為了讓福又達的申請案快速通關,才刻意在掩護,完全對該申請案三緘其口,這是否涉及圖利特定廠商?涉及官員說法?涉及行政單位護航?因此他建議,檢調單位應該介入調查,建議陳時中對外說清楚。

其實,黃子哲並非首位質疑陳時中說謊的政治人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上週也曾質疑,陳時中才說沒有廠商申請,為何就有廠商獲得核准,因此認為「一定有一個人在說謊。」然而, 邱顯智後續澄清,陳時中當時的確切說法是「沒有德國廠商申請」,但食藥署有請某廠商送交試劑做準確性比對,是他自己沒有查清楚,因此得向陳時中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