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已從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遭圍困的亞速鋼鐵廠疏散大約100名平民。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的撤離人數則較少,為80人。俄國國防部還說:「那些希望前往基輔政權控制地區的人,已被移交給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代表。」

一名路透社攝影師看到,數十名平民抵達抵達位於頓內茨克州貝齊米納村(Bezimenne)的臨時收容中心,當地位於馬立波東方約30公里,屬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聯合國隨後證實,撤離亞速鋼鐵廠(Azovstal)平民的行動自4月29日就已開始。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發言人阿布瑞烏(Saviano Abreu)表示:「聯合國證實,亞速鋼鐵廠的安全通道行動正在進行,這項計畫有賴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衝突雙方的共同合作。」

他說:「現在,隨著行動持續進行,我們將不會透露更多細節,因為這可能危及平民和車隊的安全。」

目前從鋼鐵廠撤離的民眾中,包括年幼的兒童。俄軍的猛烈砲火讓馬立波成為地獄之際,他們只能蜷縮在地下掩體中,躲在毯子下瑟瑟發抖。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先前透過推文宣布,首批100名撤離平民將於5月2日抵達烏國掌控的中部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