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推出「校園瘋文資」系列活動,透過樂高模型推廣在地特色文化資產。4月份第2站來到自強國小為學童介紹市定古蹟「中和瑞穗配水池」,還特別為古蹟設計專屬樂高模型,並邀請師生共同創作組裝,學童不但能開心投入動手組裝的樂趣,還能潛移默化古蹟小知識。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文化局去(110)年修復完成的市定古蹟「中和瑞穗配水池」,過去為日治時期板橋水道系統的一部分,也是現有僅存水道系統中保留最為完整的。自昭和4年(1929)完工後,提供居民乾淨的飲用水,改善衛生條件,還解決了「山本炭礦」的洗煤水源問題。不同於台北水道、台南水道這類大規模水道,而與中規模的旗山水道接近,建築外觀並無繁複裝飾,入口附牆仿Tuscan order對柱,造型上簡潔大方。牆面雕飾有帕拉底歐主義時期的「蟲跡飾」,是種模擬昆蟲留下痕跡的粗石砌雕刻,為建築裝飾畫龍點睛。

自強國小校長許以平表示,離學校僅隔一條街道的自強公園,又稱饅頭山,隱藏著新修復好的古蹟,不僅是學生觀察豐富自然生態的好去處,還能認識在地特色的人文歷史。學校善用鄰近自然資源和文史特色,讓孩子的學習走出課本和教室。這次結合文化局的「校園瘋文資」活動,學童聽到能在課堂上組裝樂高模型都相當興奮。透過特別設計的積木模型剖面,學童可以觀察隱蔽在山體裡面的淨水池結構,認識台灣早期現代化水道系統,遙想在地開發繁榮歷史。

文化局將持續於4至9月期間與學校合作辦理「校園瘋文資」系列活動,透過樂高積木動手做、傳統藝師前進校園、傳藝研習、繪本說故事及立體卡片手作等體驗課程,讓文化資產變得好好玩!未來在9月份全國古蹟日期間也將展示相關成果,相關活動資訊將在文化局官網公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了解!

中和自強國小師生在胡政達樂高老師的帶領下,共同創作中和瑞穗配水池的大型樂高模型,破解文資密碼。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和自強國小師生現地踏查中和瑞穗配水池,親身走訪認識古蹟。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中和自強國小學生透過組裝樂高模型認識市定古蹟中和瑞穗配水池。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