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來疫情持續升溫,前副總統陳建仁強調,Omicron變異株導致台灣確診人數呈現幾何級數增加,民眾難免心生惶恐,並指近來更有一些人士根據以往Alpha、Beta、Delta變異株的致死率或是其他國家的致死率,來套用在台灣Omicron確診個案,以致做出誇大的預測。他說,台灣與美、韓等國相比,每百萬人口7日滾動平均確診死亡數及平均致死率都是最低國家。不過,台北市柯文哲今(29日)表示,這是假象,按照以前經驗來看,從確診到死亡約3週,現在疫情爆發還不到2週。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詢問,陳建仁批評對於疫情有某些說法駭人聽聞、危言聳聽,柯文哲說,「不用自己對號入座」,並抱怨這也是台灣媒體的問題,有時候過度誇大或太過於輕描淡寫,自己秉持專業提出看法,媒體為了拉高點閱率,就會說他開嗆、諷刺、開罵,有時從頭到尾聽完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也不是故意斷章取義,就是要提高點閱率,現在網路新聞標題不夠炫、驚悚,大家不會點進去看,常常太誇大了。

柯文哲表示,對於疫情,就是做好最好準備、最壞打算,有時就是透過媒體太過誇張,還有一個問題,過於輕描淡寫,他知道現在1922打不太通、PCR塞車、法傳系統也是。他計畫快篩陽性就上網登錄,當作確診處理,自行填寫,給予必要防護,再去做PCR確認,若是就繼續防護下去,不是再解除,否則他估計現在快篩陽到官方要安置,現在一定要48小時以上,但傳染率最高是在前面幾天,三天後才通知,都已經解除隔離了,才收到居家隔離書要幹什麼?

至於陳建仁指台灣重症死亡率是最低的國家,柯文哲表示,到現在為止,死亡很少,他也同意,「但這是假象」,因為分母變大太快,而且今天感染不會明天就死掉,這又不是心肌梗塞,按照過去經驗來看,從感染第一週是上呼吸道症狀,第二週變肺炎,第三週進加護病房奮戰,有時從確診到死亡要花3週的時間。

柯文哲直言,算從疫情爆發到現在為止,還不到2週,確診數卻是直接上升,那些被感染的到現在為止都還沒進入死亡的危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