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將在明天登場,考量本土疫情升溫,教育部今(29)日表示,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案同意,「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考生,可步行或自行騎、駕車,或由同住親友接送前往考場,但仍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統測將於4月30日及5月1日舉行,今年共7萬9266人報考,教育部日前表示,依據「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規定,在考試期間「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等考生,因配合防疫而無法應試者進行補行考試的機會,參加補考考生,採外加名額方式,不影響其他考生權益。目前統測補考日期初步規劃於5月23、24日舉行。

根據之前統測中心規定,「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的考生,應由防疫計程車接送到隔離試場應考,但因考生人數眾多,加上台鐵5月1日勞動節停駛,為協助考生即時趕上應考時間,教育部放寬規定。

教育部今天說明,指揮中心已專案同意統測考生「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交通方式,可比照「放寬COVID-19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之就醫」的「非緊急就醫/採檢」的措施辦理。

教育部指出,被匡列居隔、居檢的考生前往「隔離試場」應試時,依各地方衛生局規劃或指示,得以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行駕/騎車)等方式進行。若由親友自行駕車接送,考量車廂內為密閉空間,建議車上非考生僅可一位(即駕駛),除駕駛外不可有其他非考生人員上車陪同,且駕駛須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考生同戶的同住者,車上人員均應全程佩戴口罩、維持一定距離,考生如在後座,也不可飲食並維持手部衛生。

教育部宣布內容。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