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數在28日首度突破萬例。而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今(29)日在臉書PO出一張「病危通知單」指出,一名75歲婦人確診後收治專責病房,原本X光乾淨、各項指數都正常,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治療,昨天半夜輕症突然轉重症,在幾個小時內血壓驟降、突然喘起來,目前仍未脫離險境。

蘇一峰指出,這名75歲婦人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生活可自理,也有打過疫苗。2天前她確診收治醫院專責病房,原本X光顯示肺部乾淨、白血球正常、發炎指數都正常,然而在短短6、7個小時內,輕症快速轉為重症,血壓驟降、呼吸暴喘,半夜奮戰到底才救回一命。在此之前已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救治,深夜緊急開立病危通知書。

蘇一峰表示,婦人除了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治療外,病況惡化時也緊急加以升壓劑,注射大量生理食鹽水、類固醇以及抗生素。目前狀況還是很喘,仍處病危狀態,生命徵象還未完全穩定。蘇一峰也感嘆,「本來人好好的突然就轉重症了。」

蘇一峰呼籲,民眾在家隔離期間,要留意生命徵象血壓和血氧,長者或幼兒確診在家更要有家人密切觀察狀況。

蘇一峰今(29)日在臉書PO出一張「病危通知單」並感嘆,「本來人好好的突然就轉重症了。」   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