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其中新北市屬於重災區,昨天新增4552例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於疫情記者會上宣布,新北市也啟動確診者自填疫調通報系統,由民眾自主回填相關資料。侯友宜今(29日)呼籲,確診者自填疫調時應填寫詳實,才能照顧到周遭的人。侯也說,「居隔轉型」勢在必行,新北確診量、居隔量是全國最多,希望中央多考慮、多給支持。

侯友宜表示,現在要慢慢調整步伐,既然選擇與病毒共存,從被動的管理要求疫調內容,慢慢學會自動管理自己,把自己這幾天的情形填上告訴疫調人員,因為這是一個轉換過程。把資料填好才可以保護到周遭的人,疫調最重要的精神,是讓周遭的人因為你資訊的傳達得到更多的資源來保護。

侯友宜呼籲,確診者在自填疫調時,真的要好好想、誠實去面對,才可以照顧到周遭的人,相信沒有一個確診者願意自己受了傷害,別人也同樣的發生,要用這樣的心情來填疫調、填詳實,快速送上來後,我們就快速處理。

侯友宜說,這兩天也謝謝市民朋友大部分都填得都很確實,當然有少部分難免資訊不是那麼正確,甚至有少部分並沒填,新北市政府也會做好追蹤、管理。

此外,侯友宜也提到,居隔轉型勢在必行,因為新北市確診量、居隔量都是全國最高,轉型的過程中,所謂居隔轉型是「自我居隔」,有些限制性的條件,所以還是會要求大家,從被動的管理變成主動的自我管理,轉換的過程中這是一定要走的路。

侯友宜強調,應該把所有體系的醫療量能確保中重症,前端的輕症、無症狀確診者也要做好,量能照顧的轉換,先把重心移到居家照護,更要擺在中重症,居隔轉型是一定要實行的,他也尊重中央的審核,畢竟是中央權限,希望中央若能快速審核完畢,新北是在浪頭上,願意先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