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台語台網路小編昨(27)日在臉書使用卡通圖像,疑似影射台北市長柯文哲「練痟話」,引起外界熱議。對此,公視表示,利用時事製作梗圖,便於更多人學習台語,強調並無影射。但公視基金會今(28)日將召開自律委員會,針對該議題,找學者專家進行檢討。

公視表示,「看面冊學台語」為增加網路觀眾學習台語機會,每天會蒐羅近日時事新聞,並製作成梗圖,便於更多人學習台語。而所謂「封城」概念,如所謂軟封城、硬封城、類封城(類火車的延伸),則是近日社群媒體討論度最高的現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疫情變化快速,民眾需要精確、明瞭的具體作法,太多口水名詞,不但不利防疫,而且容易引起社會恐慌。」而「封城」之說,易讓人連想中國上海諸多現象。因此,將「封城之說」稱之為胡說八道(練痟話)的概念,作為梗圖,以此提供給大眾學習台語,認識時事,以及討論政策,並無影射。

「公視節目製播準則」強調,涉及公共利益、政治、具爭議之敏感議題時應審慎處,引用網路或新媒體平台內容時,議題選擇應符合公共利益;應強化查證程序,避免散佈錯誤資訊。公視台語台作為公廣媒體之一,應站在人民角度,傳播正確訊息,檢驗相關的政治、公共利益等時事話題,但也確實應更為審慎處理具爭議之議題,秉此精神及製播規範自我檢討與要求。

此外,公視基金會明日將召開的節目暨新聞自律委員會,將針對此議題,就教於學者專家並進行檢討,並依照相關工作規則做內部處理。

對此,針對「練痟話」台語教學圖卡,台灣民眾黨今日發表聲明稱,公廣集團號稱政府傾國家資源全力打造的「媒體國家隊」,誰知道傾國家之力投入的資源愈龐大,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目標與界線就愈遙遠、「公共」角色更是模糊。台灣民眾黨續指,公視台語台小編過去已多次荒腔走板的演出,這次竟以教學為名,用卡通圖像影射台北市長柯文哲「練痟話」;公視身為公廣集團之首,此PO文顯示其已完全拋棄媒體應把守的客觀中立底線,拿著國家資源卻甘於淪為側翼,為特定政黨政客帶風向,「台灣民眾黨予以譴責!」

而柯文哲今日下午亦對此回酸,以前當醫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現在當市長,是做一天鐘、被和尚撞一天,當作自己業障重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表示,若疫情超出北市醫療量能負荷,必要時將「軟性封城」。   圖:台灣民眾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