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黃偉哲今(28)日表示,台南新增193名確診,其中包含44例為無症狀感染。193名病例中,15名為經匡列居家隔離者後採檢確診、14名為接觸親友而確診、3名校園接觸者、3名職場接觸者、2名有外縣市旅遊史、1名為軍營相關接觸者;另有155名疫調中個案。市民如有COVID-19防疫相關問題,可優先撥打南市COVID-19防疫專線06-2880180,或亦可改撥打「生活關懷專線06-3901551」,以及時反應COVID-19相關問題。

新冠肺炎新增確診人數今日破萬,造成人心惶惶,台南市政府防疫指揮中心中午加開防疫會議,指揮官黃偉哲除了確認快篩試劑能足量供應確診者、居家隔離及檢疫使用,並關切市售快篩試劑首日開賣情況。黃偉哲上午先前往南科園區訪視生產快篩試劑的聯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感謝聯華生技的配合,再加上國軍於4月25日派員進駐聯華支援生產工作,在短短的一個禮拜調整產能,從月產50萬劑增加到月產110萬劑以上。訪視結束後,中午隨即趕回台南市政府永華中心,主持加開的防疫會議。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政府防疫指揮中心原本2週召開一次防疫會議,但疫情急劇增溫,2週一次的例會已不符快速變化的疫情需求,指示衛生局、教育局、社會局等相關局處,針對防疫問題,立即提出有效的因應辦法,該向中央溝通的,立即反應,防疫專線若滿載,立即排除萬難增設,才能安穩民心。

針對家長關切的6-11歲幼童施打疫苗問題,黃偉哲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訂給家長7天考慮時間,台南市是4月26日通知家長,所以最快也要等到5月3日才能開打,請衛生局積極與中央聯絡確認疫苗能否如期到位。

關於台南市的快篩試劑備量是否足夠?衛生局指出,中央撥給台南市共3萬9千劑快篩試劑,再加上自購20萬劑今日已有7千劑抵達,目前共有4萬6千劑,足以支應居家隔離者、醫療院所檢疫以及確診者使用。

黃偉哲也提醒市民,由於民眾對家用快篩試劑的需求增加,已有不肖業者動歪腦筋,假冒快篩試劑業者於「一頁式網站」販賣快篩,快篩試劑屬於第三級醫療器材,沒有政府的許可,是無法在網路或社群媒體上販售的,希望民眾不要受騙。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今天上路,市民可至台南市397家健保特約藥局,以及南化、龍崎衛生所購買,凡持有健保卡、居留證的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購買分流比照口罩實名制1.0初期,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單號星期一、三、五;雙號星期二、四、六;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每人每期可購買1次(可代購),1次購買1份(5劑),每份500元,目前台南市各區藥局販售規劃順暢,未發生動線不良或擁擠情形,南市府也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狀況。

另外,目前左鎮、楠西、下營、山上區暫無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藥局,南市府正積極鼓勵協調四區藥局加入販售行列。民眾可至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58F949AD93D78FBA&topn=787128DAD5F71B1A )查詢「特約藥局以及衛生所名單」,也可使用「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功能,另,藥師公會官網也有提供「藥局地圖」,供民眾查詢參考。

台南市新增確診個案關聯統計表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