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8)日率團就「新國會園區選址」議題拜訪新北市政府,徵詢地方意見,游表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總共有15處,繼台北市府新增建議4處之外,新北市原提案位於土城區的台北看守所現址,再加上市府今新加建議4處地點,候選場址總數增加為23處,後續將交由各黨團推薦委員所成立的特種委員會討論及決定。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位居北台灣樞紐,交通便利腹地廣闊,緊密連結大台北生活圈,是未來立法院搬遷及改建的上好基地。

游錫堃致詞表示,「新國會園區選址」的目的是希望找到立法院新建或改建的適當地點。1961年,立法院遷入原本作為中學校舍的現址,經過61年來的使用,不僅違章雜陳、建築老舊、管線凌亂,而且有的已經成為法定古蹟,依法不能增改建,使用上遭遇困境。其實早在31年前,立法院就有遷建之議,甚至在1998年還通過了241億的遷建預算,後來因故未用而繳庫,近年來不僅使用困境愈來越嚴重,隨著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先進國家訪賓越來越多,要興建一座真正能跟「全國最高民主殿堂」名實相符的國會愈形迫切。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提供了5個比較符合立法院需求的場地,經立法委員等充分溝通跟討論,如果有機會選擇新北市,新北市舉雙手贊成,其中土城看守所過去曾經過立法院院會決議正式通過的遷建地點,近年市府盤點,基於國家立法機關運作及功能等需求,今日再提出淡海新市鎮、新店碧潭營區、樹林防洪三期整開區及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4處適合地點,與訪團簡報交流。

針對選址議題,侯友宜表示,尊重立法院、立法院長及所有人的決定,新北市只是被選址的其中之一而已,新北市的態度很清楚,只要立法院選到新北市,新北市不但歡迎,更會配合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好。

市府城鄉局說明,隨著省道、台鐵、高鐵、國道1號、3號及台64、台65線開通,以及陸續完成的三環六線交通捷運路網,新北市已脫胎換骨煥然一新,近年新北市府團隊以空間翻轉、建構三大軸心、微笑曲線及都更三箭等政策,致力提升市民生活環境品質,新北市深具國際城市條件,是立法院搬遷及改建的適合地點。

游錫堃聽取新北市簡報「新國會園區選址」議題說明。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