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水利局今(28)日在泰山區中港西抽水站舉辦111年度防汛演習,同時展現中港大排及貴子坑溪防汛及整治成果,傳統防汛思維已無法應付極端氣候的考驗,水利局結合智慧科技,整合水情資訊,主動出擊提前應變,努力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座韌性智慧城市。

侯友宜親臨視導時表示,「防汛視同作戰,一刻不得疏忽」,讓市民生活平安是我們的責任,水利局同仁將平時紮實訓練成果及應變能力,以實地操演方式演練,展現出已完成整備狀態,隨時待命出擊,藉由此次演習展示各項防汛準備的工作,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提高防洪能力。

今日防汛演習項目共有10項,從平時操作、災前整備及災中應變等三階段進行,首先展演防汛人員平時如何監視水情狀況,隨時掌握天候,並針對雨水下水道沉疴案件加以改善,降低積淹水頻率。在強降雨來臨前,抽水站預先執行預抽機制,可增加貴子坑溪流域滯洪空間達9.6萬立方公尺,同時也進行偵水志工巡查及透水保水設施抽查,巡視相關的排水設施是否正常運作。

演習中也模擬暴雨來襲,中港大排兩側箱涵滿水位時,將倒伏壩倒伏,讓洪水流入中港大排河廊內,以減經兩側箱涵的排水壓力,在應變防汛操作中,讓市民了解中港大排平時除提供休憩外,在防洪期間亦可兼具滯洪功能。下游中港東抽水站也配合在降雨發生前,提前投入全數機組啟動抽排水,降低河道水位,以時間換取滯洪空間。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水利局透過新北市防汛平台系統結合最新的智慧防災科技,現在有雨水下水道水位計、CCTV、路面淹水感測器及淹水影像辨識等雙重判斷,在下水道半滿管時Line機器人就通知應變,提前掌握新北市各區水情資訊,防汛平台系統亦推算堤外水位上漲至高灘地的時間,以利提前將高灘地設施撤離及橫移門關閉,超前部署做第一時間的因應預防,避免河水倒灌造成市區淹水。

侯友宜親臨視導時表示,「防汛視同作戰,一刻不得疏忽」。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啟動移動式抽水機抽水。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開啟抽水機組。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橫移門關閉前交通管制及軌道雜物清除。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檢查抽水機冷確水是否正常。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檢查抽水機潤滑油是否正常。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高灘地河濱公園熊猴森樂園設施撤離。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移動式抽水機啟動正常。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