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俄國於2月24 日入侵烏克蘭後,雙方交戰已超過2個月,台灣對烏克蘭伸出援手,一個月內募集約新台幣9.4億元,但外交部前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徐勉生以「台灣援烏熱過頭」為題投書媒體,認為台灣提供援助「不應一廂情願,甚至熱過了頭」。對此,外交部昨(26)日回應,指出徐勉生的評論有失外交人員風範,並強調將持續努力,使國際「善的循環」持續擴大。

外交部表示,離退外交同仁持續關注國際事務,針砭時弊,向政府提出建設性的意見給予肯定,「外交部向來廣納雅言,作為推動外交政策的參考」。然而,「台灣援烏熱過頭」的評論與事實不符,還錯誤引用特定媒體未經查證的不實報導,有失外交人員風範,外交部深感遺憾。

外交部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無論是外交部透過「賑濟烏克蘭專戶」接受民眾捐款,還是接受民間物資捐贈,以救濟烏國難民,皆是即時回應國人的要求,及民間組織、企業的建言。「台灣人民對烏克蘭人民的人道關懷,並沒有受到政治藩籬及地理疆界的限制,讓國際社會感受台灣民間良善的力量」。

外交部說,我國人民與政府通力合作,幫助烏克蘭人度過難關,已受到國際媒體正面報導,連國際貨運業者都深受感動,主動吸收衍生的倉儲費用,響應台灣人民的愛心。如果以「一廂情願,甚至熱過了頭」的說法來貶抑國人自發性的愛心捐助及情操,「對熱心捐助的台灣人民不公,也是對外交部角色的錯誤解讀」。

外交部認為,烏克蘭遭受威權國家侵略,主權及領土完整遭到破壞,「長期受到特定威權國家文攻武嚇的台灣人民,充分體會烏克蘭人民之痛」,對烏克蘭人民奮勇抗敵,也激發國人願意以不同具體行動,表達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絕非「扈從」於任何外力的指使。

至於徐勉生指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長視訊通話,外交部長對上市長,雙方並不對等,外交部說明,雙方通話的主要目的,是轉達國人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及愛心捐獻。「在無情戰火綿延烏克蘭、百姓遭遇非法戰爭罪行侵害的時刻,倘若還要費時講究對等及排場,才是真正落入『我方有失分寸,拿捏不當』的境地,貽笑國際」。

外交部強調,基於進入歐洲國家避難的烏克蘭難民已超過500萬人,人道危機日益嚴峻,外交部多次說明,將持續透過與烏克蘭鄰近的國家轉致物資及善款,也同意用於照料撤離至周邊國家的烏國難民,「我國善行已獲烏克蘭國會、國會議員及基輔市長公開的致謝及肯定」。

另外,有媒體報導「物資仍堆滿外交部地下室及桃機倉儲,不知如何送交烏克蘭」的情形,外交部澄清,這種狀況目前不存在。外交部將持續努力,讓國人捐贈的物資能儘快送到烏國人民的手中,使國際「善的循環」能量持續擴大,也讓世界見證台灣人民超越國界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