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矢板明夫今天(26日)獲台北市衛生局告知 PCR 檢查結果為陽性,需自行隔離10天。他表示,確定染疫之後,接到許多慰問電話。也慶幸自己現在人是在台北,而不是上海,不用被送到建築工地臨時改造的方艙醫院去隔離。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打了三劑高端疫苗,感染後症狀很輕,基本上對生活沒有什麼影響,而周圍的幾個染疫的朋友都是打了別的疫苗的,症狀都比較嚴重,高燒不退,或者劇烈咳嗽,不知道是否為個案現象?還是打高端疫苗的普遍現象?因此,矢板明夫認為,高端疫苗控制症狀的效果確實不錯。

另外,矢板明夫表示, PCR 檢查十分人性化,坐在防疫計程車後排不必下車,除了一個檢查員,不和任何人接觸,既防止交叉感染,又有效率。且防疫計程車的司機不會問及家人是否感染等隱私問題,應該是受過很專業的培訓,讓人感到十分體貼。

針對染疫一事,矢板明夫表示,自己經常於深夜 11 點以後接到醫護人員電話,無論男女都有些聲音嘶啞,可見這一段時間幾乎沒有怎麼休息。因此,矢板明夫認為台灣的防疫之所以能夠於領先世界,功勞在於醫護人員的貢獻。

矢板明夫點出,台灣今天的確診人數超過 6000 人,已經全面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台灣的防疫到現在表現得非常好,就像一場足球比賽已經完美地防守了前 80 分鐘,但最後 10 分鐘是最關鍵。也呼籲大家,打疫苗、勤洗手、多休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大家一起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