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公司推特(Twitter)董事會 25 日同意以 44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29 兆元)將推特出售給全球首富、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從 PayPal  , Tesla ,到 PaceX ,馬斯克的一舉一動都撼動世界,這次推特恐怕又有一場翻天覆地的媒體革命! 

謝金河表示,馬斯克將以每股 54.2 美元(約新台幣 1586 元)收購推特,看來已經克服原來大股東欲採取毒藥丸條款稀釋股權抗爭。若以推特發行 7.6358 億股推算,完成全面收購約要 413 億 8600 萬美元(約新台幣1兆 2113 億元),馬斯克拿自己手上的 3 分之 1 特斯拉當作抵押,安排 4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1 兆 3612 億元)資金進行收購,看起來還有剩。

謝金河指出,馬斯克 3 日宣布收購推特, 4 日推特跳空大漲 27.12 %,5日推特漲到 54.57 美元(約新台幣 1597 元),大約是在這次收購價格附近,後來大股東出來反對收購,不過股價最低只跌至 44.36 美元(約新台幣 1298 元),這幾天馬斯克的收購案峰迴路轉,看起來小股東都站在他這邊,讓原經營團隊感覺大勢已去。究竟花大錢買下推特目的何在?

另外,謝金河表示,這時大家的焦點全落在川普身上,自總統競選被推特終身禁止使用帳號,不久臉書也跟進,不免讓人聯想社群平台也會成為政治攻防的工具,但被趕出推特之前,川普個人粉絲超過 8000 萬人。有人問及,如果馬斯克邀請他回來推特,他會不會考慮?川普稱絕對不會,並表示自己正努力經營 Truth Social 的新平台。

馬斯克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將為各種討論提供平台,並表示自己買下推特是為了建立新的平台。謝金河則指出,這次馬斯克大動作以改革媒體為己任,拿下推特後會有什麼新的改變?很多人都會關注,且一定會在新媒體平台掀起一場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