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防部今天(26日)宣布,德國聯邦政府已同意向烏克蘭提供「獵豹式」(Gepard1A2)防空坦克,但並未說明時程安排及數量。

美國國防部今天邀請40國軍事高層,在美軍駐德的「拉姆施泰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召開會議,討論烏克蘭的長期安全需求。而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即在會中宣布運送重型武器的訊息。

獵豹式防空坦克1976年即裝備於德國陸軍,應用豹1型坦克的車體及安裝全新設計的炮塔開發而成,為前線作戰單位提供低空防衛。數據顯示,最高路速可達每小時65公里,行動距離550公里,其機動力足以伴隨裝甲部隊的主力坦克推進。獵豹式的炮塔左右兩側各配備一門35毫米口徑KDA機炮,採用雙向彈鏈供彈,以氣動原理運作,每分鐘射速550發,兩門齊射可達每分鐘1100發,有多款炮彈可供選用,包括燃燒彈、曳光燃燒彈、穿甲燃燒彈、曳光穿甲燃燒彈及曳光脫殼穿甲彈等。

另外,《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荷蘭將提供PzH 2000自走砲,目前烏克蘭軍隊正接受德軍的培訓中。PzH 2000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火砲之一,最大特點就有擁有很高的射速,在急速射模式下,PzH 2000能在9秒鐘時間內發射3發砲彈,在1分鐘之內連續發射10至13發,射程可達40公里,具有快速反應、獨立作戰和戰場機動能力。

PzH 2000自走砲。   圖:翻攝維基百科/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