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台北市今(26日)新增1302例本土個案,市長柯文哲宣布,為維持社會運作、 醫療、防疫相關人力,針對有接種Covid-19疫苗的第一、二、三、五、七類人員若因與確診者有接觸被匡列,可採用篩檢取代隔離,出門前快篩,確定OK再上工。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為了確保醫療、防疫人力,第一類維持醫療量能之醫事人力;第二類維持防疫量能之政府防疫人員;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疫一線工作人員(如防疫旅館、防疫車隊人員);第五類,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人員;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學校教師與教職員除外),適用北市新法令,這些人員若打滿三劑疫苗,前三天出門前快篩,確定OK才上班,若確診的話,則當確診者處理。

柯文哲表示,防疫旅館如果因為工作人員確診要開始隔離,不可能,社福系統好比安養院,一個照服員確診,全部人居隔也不可能,為維持國家安全、讓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但柯說,命令下很容易,快篩劑怎麼送到被隔離的人手中?還要確定會做、做得準確、還要回報,執行上有困難。

柯文哲直言,如果不這樣做,醫院、安養院、防疫旅館會暫停,也許會有漏網之魚,但不能因為漏網之魚而讓系統垮掉,第一、二、三、五、七類有上班必要的,可以用快篩代替隔離,至於系統還要不要往外擴張,到時候再討論。

柯文哲強調,必須要先讓醫療、防疫系統不能垮掉,所以有特赦原則,就算身邊有確診者被匡列,確診才退出戰場,其他繼續作戰,這原則還是打滿三劑者,萬一被感染,症狀較輕、傳染別人機率較低。

北市啟動以篩代隔。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啟動以篩代隔。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