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已連續多日數千例確診。昨(2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居家隔離縮短為「3 4」天,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快篩陰性即可出門。今(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記者會,宣布會議結果,縣市首長與專家均同意簡化疫調,並將居格改為「3 4」大方向,即日起確診者足跡原則上也不再公布。

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上週與高風險6縣市討論重點疫調,今日上午與全縣市首長、衛生人員再進行會議,雖提出方向皆各有不同意見;經由指揮中心搜集統整後,下午與專家在會議中討論,大部分專家都同意縮短居隔,但仍顧慮若現階段過於放鬆,對社會壓力也很大,但目前是都同意「3 4天」的大方向。

其中,「3 4天」的內容為前3天需待在家中以1人1室為原則,不得外出;第4天開始的「自主防疫」期間,需每日快篩「陰性」才能出門,可外出工作與採買生活必需品,全程需配戴口罩,並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此外,專家認定「校園」風險較高,因此「自主防疫」期間以「不到校」上課為原則。

居家隔離時間縮短為3+4。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