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25)日本土個案新增201例,隨著越來越多居家照護者,市府在關懷包中將配置血氧機,由民政系統依關懷包途徑發放,等居家照護者期滿痊癒後收回,請居家照護者送回各區的衛生所回收專用箱,衛生所會充分消毒再提供使用,也提醒居家照護者,血氧機的外袋上都有專門列管的個案及機器編號,記得先不要撕除。

盧秀燕說明,血氧機是一種幫助監測血液中氧氣濃度的設備,屬於非侵入性的監測,只需要幾秒鐘就可以知道受測者的血氧濃度。隨機附上說明書,並依說明書指示進行操作與保存,建議使用食指,手指甲向上,夾在手指末端做測量,等待螢幕顯示血氧濃度 (SpO2)及心跳速率 (PR)。提醒受測者每日上午及下午各監測1次;監測時,請勿戴口罩。

盧秀燕說,血氧機數值顯示有2個,一個是SpO2,也就是血氧濃度,正常值為95%以上;93%至94%需要更專業評估,要聯繫專屬照護醫院,緊急狀況請聯絡119;92%以下就是比較危險的狀況,應立即聯繫專屬照護醫院或119。一個是PR,也就是每分鐘心跳次數,正常值為60至100次。

衛生局長曾梓展針對重要群聚或風險案情事件說明,包含北區五權國中新增確診7例(3例教練、4例選手);大里某長照機構新增7例,累積11例確診;某大學旅遊群聚新增4例確診;阿妹演唱會新增1例,中市累計42例。

有關五權國中感染案例,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4月19日到23日至北部參加全國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總決賽,台中市有4校5隊進入決賽,比賽結束後各校球隊入校前已有進行快篩,後續因五權國中教練選手陸續出現身體不適,再次快篩後出現陽性,經到醫院進行PCR採檢,五權國中計有3名教練、4名選手呈陽性。因該校足球隊比賽結束後並未進入校園,因此該校無需停課。

針對台中市今日新增確診個案足跡,包括4月20日大里假期游泳池、北屯區肉次方燒肉放題台中文心崇德店、北屯區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台中東山店、北區御雞匯鹹水雞(台中北屯店);4月21日北屯區成吉思汗台中旗艦館、北屯區冠軍永安羽球館、北區蛋餅叔叔手作早午餐、北區啾喜好食、西屯區GU 台中大遠百店、北屯區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台中東山店、北區御雞匯鹹水雞(台中北屯店)、西區凝 Koru 串燒酒場;4月22日北區DAISO大創百貨台中一中店、北區中友百貨、北區京厚屋一中店、沙鹿區蠔膽你就來燒烤店、東區劉震川韓潮吧台中站前店、南區民昇羽球館二館、龍井區養鍋Yang Guo石頭涮涮鍋台中東海店;4月23日西區凝 Koru 串燒酒場;4月20日至23日西屯區Thefoursalon台中質感1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