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52台《華視》近日接連發生重大出包,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5日)安排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華視等單位列席專案報告。期間,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文化部長李永得,為何華視新聞跑馬燈出包後,沒有即時做出澄清。但兩人溝通一度有誤解,讓李永得一度激動反質詢「問政怎麼這樣問?」甚至脫口稱,「跟政府有關的,到立法院來都是一個災難。」

王婉諭質詢指出,《華視》在報導的資訊錯誤出現後,為什麼沒有辦法即時告訴民眾,她認為,這部分已經涉及《廣電法》第21條的「妨害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這樣的訊息會讓大家帶來恐慌,這也經屬於假訊息之一,但文化部的態度卻是「我們要回來檢討系統出了哪些問題後,再來做改進」,假訊息的部分是應該即時澄清的。

李永得回應,委員不要斷章取義,問政怎麼這樣問?李接著激動稱,更正當然應該更正,就是因為有人員疏失或系統疏失,才無法即時更正,這是已經發生錯誤,我們都知道錯了,他們也認為錯,所以反省了,反省就要解決阿,「妳不要一直在問說,為什麼不是3分鐘、2分鐘(就更正)」。

王婉諭追問,這是不是假訊息的傳遞?現在來釐清嘛。李永得回應卻說,「這是不應該,我也說這是不應該發生的錯誤,也絕對不能容許,但我不是講說,這不需要更正,全部檢查完再來更正,不是這個意思。」

王婉諭強調,因為她剛才問,錯誤訊息是不是應該來即時澄清時,結果李永得卻回答說,應該來檢討發生什麼事情,再來做澄清,讓她覺得,部長的意思是不是錯誤訊息不用即時澄清。

這讓李永得不滿稱,「當然應該即時澄清阿,這個還...吼,我真的...」、「所以今天這個公共電視,我坦白講啦,只要跟政府有關的,到立法院來都是一個災難」、「委員怎麼會解釋成這個樣子?」

眼見兩人質詢快擦槍走花,教育委員會召委林奕華插話提醒,李永得不該反質詢,請保持風度。但李永得強調,他這不是反質詢,就是因為有人員疏失或系統可能有缺陷,造成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即時澄清,甚至不應該出現這種訊息,而出現後沒又辦法立即澄清,這就是目前的缺失,OK,那缺失的造成就是人員疏失,所以把人員解除了,而系統上也必須去檢視,他的重點不在於,出現這個問題後要立即去防範,他的重點在於,不要再出現這種訊息。

王婉諭接著說,她認為這兩個部分都是重點,都必須要處理,確實也對剛才李永得的答詢有所誤解。這時李永得才態度放緩稱,如果這樣,他剛才可能語意不清楚,他要即時跟王婉諭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