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科技大廠頻頻傳出裁員、縮編的風聲,繼阿里巴巴傳出要解雇旗下科研機構達摩院的三分之一員工後,騰訊(Tencent)也被爆出對旗下的 2 大遊戲直播平台虎牙、鬥魚進行大規模裁員。其中虎牙國際化業務部門裁員比率高達 70%,包含許多應屆畢業生,還有人上午接獲通知,下午就需辦理離職手續。

中國當局自 2020 年 11 月以來,推出超過 50 項的行業監管規定,中國網路科技大廠因此受到衝擊,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傳出裁員消息,近日再傳騰訊旗下的虎牙、鬥魚將進行大裁員。據《Tech星球》報導,虎牙近日整體大裁員,國際化業務裁員比例高達 70%,出海產品 Nimo 的運營團隊大縮編;國內業務團隊裁員 20%,主要集中在雲遊戲等創新部門,而且裁員手段乾脆俐落,上午通知下午就辦離職。

報導指出,虎牙直播員工約 2000 人,其中國際化部門 200 餘人。虎牙國際化業務的裁員中,運營裁員 70%,其他部門對半砍,也將許多應屆畢業生解約。對此,虎牙回應不予置評。

另外有鬥魚直播內部人員表示,整體裁員 30%,主要裁員業務為遊戲商務和直播經紀,裁員集中在上海和北京的團隊,武漢總部也有涉及。不過目前鬥魚否認,澄清只有一些正常的人員優化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