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確診數屢創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 (23) 日公布,再新增 4,126 例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言,最快 4 月底單日確診數可能破萬。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 (24) 日以「一樣的劇情,會重新上演嗎?」為題,在臉書表示,台灣的 Omicron 病毒,開始步入國外一模一樣的劇情,並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黃軒指出,一般民眾傳播率很高、Rt 值很高,社區到處都是病毒,有 99% 確診者都是無症狀、輕症狀。他認為確診死亡率不一定很低,至少對於老人族群不是如此。

黃軒進一步說明,在紐西蘭,70 歲以上老人染疫,也只是全國確診人數的 2.5%,但卻是佔了所有死亡率的 75%;香港之前也是如此,超過 60 歲以上的老年確診者,佔了大幅的死亡率。

黃軒表示,反觀台灣,大家天天都在看新確診病例,又增加多少?Rt 值,又多少?但他直言,其實,大家都看不到「死神快對老人家出手了」

黃軒預言,接下來死亡的高風險族群就是「老人」+「疫苗未滿者」+「慢性病患」。他說:「這些在國外已經上演過的戲碼,今天,即將在本地上演?你會想看嗎?我不忍細看這個『國外的歷史,本土的故事』,導致家庭的長輩,陷入危險圈圈中!」

黃軒呼籲,明明不是絕症,有疫苗可以搶救生命的,快點去打疫苗,救老人吧!他期待第三劑疫苗的覆蓋率達 90% 以上,這樣才能保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