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在內閣會議提出岸田文雄內閣上台以來首份《外交青書》(外交藍皮書),表明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並指出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

這份《外交青書》與以往不同的地方,是首度言明當前局勢已經「進入美中競爭和國家競爭時代」。

這份《外交青書》指出台灣於2009年到2016年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2017年以來卻無法參加。在如今Covid-19在全世界大感染之際,讓台灣等抗疫措施取得成效者,以自由、透明和及時的方式廣泛分享信息和知識特別有意義。日本一貫支持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這份《外交青書》重申,北方四島為「日本固有之領土,現在為俄羅斯不法佔領。並指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攻擊威脅到後冷戰的世界秩序,造成歷史的重大轉折。這場侵略是撼動包含亞洲在內的國際秩序根基之暴力行為。事態發展無論對世界或對日本而言,都造成二次大戰以來最大的危機。

日本最新《外交青書》指出,國際社會的選擇和行動,將決定國際秩序的未來走向。透過與各國合作的制裁,將讓俄羅斯付出高昂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