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月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幾天前,緊急關閉了駐基輔(Kyiv)大使館,並將所有人員遷至利沃夫(Lviv)的外交辦事處。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2日宣布,政府計劃下週重新開放在基輔的大使館,成為第21個恢復在基輔外交任務的國家,並考慮再為烏克蘭提供新武器。

綜合外媒報導,強生昨日在出訪印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總統與烏克蘭人民在基輔力抗俄軍的行動十分成功。因此,我宣布,我們將在下週重新開放基輔的大使館,並考慮加入波蘭的軍援行列,為烏克蘭運送坦克。英國及其盟友不會被動地看著普丁持續進行攻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隨後在網上發布談話,對英國計劃重新開放駐基輔大使館表示感謝,同時也表達他樂見各方為烏克蘭提供武器一事,「我感謝所有的合作夥伴,他們最終聽取了我們的意見,為烏克蘭提供我們所要求的武器。」、「我們確信,有了這些武器,烏克蘭將有能力拯救成千上萬人的性命,早日將佔領者驅離。」

澤連斯基續指,烏克蘭脫離俄軍控制的地區目前都已恢復正常生活,「我們已將184個定居點的地雷清除,並對500多個定居點進行人道主義行動,逐步恢復各地的醫療、教育、金融機構,以及交通和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