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官方封城防疫手段引起民怨,日前一部記錄上海現況的短片「四月之聲」在中國社群平台上廣為流傳,結果毫不意外地遭審查機構刪除,民眾只能靠著不斷轉發,抗議官方對言論自由的壓制。

上海疫情反覆,據通報,昨(22)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2736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萬634例,總計2萬3370例,另新增12例死亡病例。由於連續數日通報病例數低於2萬,外界一度認為上海疫情出現拐點,然而昨日新增病例數再次突破2萬,顯示上海疫情仍然嚴峻、反覆。

而這則不足6分鐘、題為「四月之聲」的短影片,匯集了上海當局防疫新聞發布會和大量網絡視頻的錄音,主畫面以封城後寂靜的上海城市黑白航拍為背景,並配以低沉的音樂。而影片開頭是3月15日上海官員表態「絕不封城」,到後來開始封城。封城後,居民遇到的各類生活困難和不公,包括物資短缺、怒吼要物資、捐贈食物遭販賣、幼兒和家長被迫分開隔離、寵物被打死、病人求醫無門、方艙環境惡劣等。

影片中,作者並沒有加入自己的觀點,而是以黑白畫面呈現上海這座城市,以及4月以來網路上流傳的錄音,並在影片末祝福上海早日康復。然而官方審查機構隨即出動,網路上流傳一份官方聲明,要求各平台全面清理「四月之聲」相關影片與截圖,再製畫面也不能多留。根據聲明內容表示,要在今(23)日0時30分前回報清理數據,並於當日7時再次回報。

對於聲明來源,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在推特上指出,是來自廣東網信辦和北京網信辦。而中國網友則在推特和YouTube等平台大量轉發,試圖以群眾力量對抗政府對言論的打壓。

隨後,網友們發現在微信和微信轉發或重新發布的短影片已經無法觀看。同時「四月之聲」也被微博封禁,連「四月」二字也遭審查。於是微博網友們又自創了熱搜話題「上海靜默」,同樣很快被封禁。此外,有人把《四月之聲》製作成海報,寫著「四月之申」,「申」字的設計是兩條膠帶貼在「口」字上控訴上海禁言;還有網友們貼出了一些古裝劇和「愛國」歷史劇的片段,通過片段中人物對當時政治腐敗的評論,以古諷今。

電影《悲慘世界》的歌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是否聽到人民在歌唱)也被大量轉發,這首歌呼籲人們站起來反抗暴政。

記錄上海現況的短片《四月之聲》在中國社群平台上廣為流傳。   圖: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