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連日創新高,中央今(23日)緊急召集雙北、桃園及基隆等縣市首長召開首長會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會後透露,他在會議上向中央傳達的意見,是中央要戰略清楚,決定可以忍受的每日新增案例,地方政府就會照著中央的戰略使命必達。

柯文哲說明,今天的會議主要是討論,因為每天確診人數新增太快, 各縣市政府做疫調、居家隔離都有問題,以台北市為例,昨天有1.4萬人在做居家隔離、新北市大概2.4萬人,想想看,要處理這麼多居家隔離,還要去做疫調、追蹤已經不可能。

柯文著透露,所以有縣市提出,既然流感也只有確診者去醫療,流感沒有在做疫調,而疫情也已經流感化,為什麼要去做疫調跟居家隔離,他(某縣市)是提出這樣的疑問。

柯文哲接著表示,而他跟中央講,要先決定戰略,才能決定戰術,才能決定戰鬥。什麼叫戰略?大概疫苗覆蓋率才能決定最後的總感染人數,韓國大概34%,台灣自己估計是20%,所以台灣保守估計也有460萬人,也就是在未來時間內,這460萬人要花多少時間去感染,這是中央要決定的。

柯文著說明,若染疫太集中會超過社會承受度,拉太久會影響國家經濟發展,但最適當的曲線並不是衛福部就可以決定的,是國安層級要去決定,所以中央只要決定,希望每日新增案例多少,中央只要決定,地方政府自然會去執行戰術。

柯文哲強調,只要中央認為,每日新增多少案例是可以忍受的,對整個國家長期發展最有利,他們就在這個條件下,想辦法去達成目標。所以只要中央戰略確定、清楚,地方政府一定使命必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