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台灣新增3766名本土確診案例再創新高,各界不再以清零為目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稱要朝維持正常生活的方向前進。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昨日仍表示希望民眾少出門,讓不少人感到矛盾。對此,感染症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目前對於快篩的規定太過頻繁,「試劑根本不足,政策恐無法落實。」

黃立民表示,「以篩代隔」必須要做,但若接觸者沒有症狀,應不需快篩就能返回工作,現在規定兩天篩一次太頻繁,且學童也要快篩,「試劑根本不足。」黃立民認為,將快篩間隔放寬到5至7天一次,政策才可落實。他說,「以篩代隔」可以盡早揪出確診者,但現在疫情四處開花,足跡已無太大意義,只希望是緩步感染而非大規模染疫,未來則要朝持續縮短居家檢疫天數邁進,是解封的必經之路。

而指揮中心昨日提出應變處置建議,其中確診者的接觸者需提前返回工作時,應於接觸確診者後,每2天執行1次快篩,直到接觸最後一名確診者後10天;中央則在規劃快篩實名制,初步規劃一般民眾一張健保卡每月限購一盒5劑的快篩試劑,價格應可壓在1劑新台幣100元左右,另外,居家隔離者、居家照護者等需要使用的快篩試劑,依然會轉由地方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