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徵召提名之爭檯面化,立委何欣純19日表態參選台中市長,同樣被視為可能人選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2)日受訪表示,「欣純是我的好同志,怎麼會是我的對手?」話一說完,發現「這樣講,好像有語病 ,但這是徵召,不是比賽。」至於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向他喊話積極表態,蔡其昌則說,自己已經表態很多次,一定會全力以赴,但決定權在黨中央,如果決定權是在自己,那他很早就會宣布了,「我很願意為民進黨出戰」。

蔡其昌今天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會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徵召我,我就全力以赴,但決定權不在我,如果決定權在於我自己,我很早就會宣布」,並重申黨徵召他,就會全力以赴。不過,他也證實,蔡英文總統曾經親自探詢過他,但依照徵召的程序,蔡英文會對所有可能表態的人選一一詢問,所以蔡英文找他準備的情況。

蔡其昌表示,自己一年來積極備戰,並每週開會對市政議題進行研究,「政治本質是把人民問題與苦難解決,把副院長角色做好,認真解決台中市民需求、市政問題,如果市民認為我是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治人物,這就是選舉」。

蔡其昌認為,每個人把願意承擔的態度說明白,都是很好的事,這樣也能證明,「第一點民進黨人才濟濟;第二點盧市長看起來也沒那麼強 ,大家都爭先恐後要挑戰她。」徵召不是比賽,應該讓黨中央思考誰是較能勝選的人。

蔡其昌重申,初選與徵召不同,徵召制度就是避免初選過程可能的擦槍走火或是廝殺到刀刀見骨,這就是徵召的好處,「我一向很克制自己,要承擔大局的人,要有一定的包容、承受」,必須要有更寬闊的格局,才能承擔大任,「我秉持這樣的理念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