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昨自曝確診,由於其主持的節目經常邀請民代、名嘴,引發關注。民眾黨發言人、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在臉書發文指「有黨證,免隔離」,大酸近日曾上周玉蔻節目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簡舒培,但隨即兩人發布正在隔離的訊息打臉,反嗆楊寶楨造謠。楊今(22日)受訪強調,自己只是提出問句,並反問「現在這社會是不能提出質疑?」苗博雅則透過自拍影片痛斥,楊寶楨不查證先造謠,事後又來推卸責任,是草包式的造謠攻擊,要求民眾黨應針對放任發言人造謠生事徹底嚴正檢討並道歉。

楊寶楨指出,自己昨天寫那篇臉書時,先看過苗博雅、簡舒培的臉書,發現苗博雅沒發文、簡舒培稱「快篩陰性」,等待衛生局通知,後來再看苗博雅有受訪,但也講到快篩陰性,等待後續衛生局通知,她認為指揮官陳時中曾說現在是特別時期,要大家自主應變,不用等到一定要被匡列後才做相對應行動,所以她講說兩人要自主應變,未必要等被通知才進行隔離,像是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跟確診者接觸後,在有戴口罩情況下已隔離。

楊寶楨強調,兩位議員在周玉蔻節目上沒戴口罩,更應該隔離,自己在文內是「問句」,不是肯定句。被質疑怎麼沒求證,但她不可能問衛生局匡列隔離的狀況,應該是時間差的誤會問題。

楊寶楨表示,自己在臉書發文內只是提出問句,並反問「現在這社會是不能提出質疑?」提出質疑後,不管本人、綠營側翼網軍全部出動湧到她的臉書粉專來,這社會又不是不能提出問題,她不是問說為什麼不隔離,只是問說是不是應該隔離,「沒必要特別出征提出問題的人」。

苗博雅則說,昨天早上得知周玉蔻PCR陽性後,立刻在家快篩確認,也一直等待衛生局通知,自主管理、足不出戶,下午接獲衛生局通知後,立刻按照指示進行隔離,防疫一切都按照規定,也採最嚴格自我管理、自我要求。

苗博雅指出,楊寶楨利用這件事造謠,第一個顯示的是楊完全不懂市政,竟然不知道匡列、隔離是地方政府職權,若今天她與簡舒培沒被匡列,真的出現雙重標準、漏掉的情形,其實楊寶楨罵到的是台北市衛生局、柯文哲。

此外,苗博雅也痛斥,楊寶楨不懂市政還不查證,昨天她與簡舒培有無公開行程、出門,只要稍微問一下記者、議會工作人員都知道,連最簡單查證都不做,把時間拿去做哏圖,上面斗大標題寫「有黨證,免隔離」、「綠能你不能又來啦」,完全都是肯定句,很顯然是造謠,後來卻狡辯、推卸責任說在下面有加小小問號。

苗博雅強調,像楊寶楨這樣不查證先造謠,事後又來推卸責任、逃避責任行為,非常草包,這是草包式造謠攻擊,民眾黨竟然放任發言人如此,利用疫情做政治鬥爭,造謠生事、亂台灣,真的讓人訝異,看不到民眾黨有任何格調!

苗博雅呼籲朝野政黨,防疫需要冷靜、科學,不要做造謠生事的事情,不要做這種徒增台灣社會紛亂的事,現在疫情正在轉型,需要一起遵守防疫規則、冷靜理性討論,才能讓台灣社會安然度過疫情考驗,也希望楊寶楨真正反省,民眾黨也應針對放任發言人出來造謠生事做個徹底嚴正檢討、道歉。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楊寶楨。   圖:楊寶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