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科技新報》報導,隨著近日Google開始不遮蔽中俄軍事設施後,台灣的3D地圖功能也逐漸重新開放,為使用者帶來更多元、更精緻的地圖畫面,但重要軍事基地僅提供2D檢視模式。

Google地圖的3D功能2019年台灣上線後,率先開放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四地的檢視功能,國內許多網友和媒體隨後發現,重要軍事基地包括愛國者飛彈陣地、國家安全局、軍事情報局等機密地點,都被3D模式立體還原,建築細節一目瞭然,因此受到立法院質疑機密外洩問題,國防部因此與Google協調改善。

Google隨後即關閉3D地圖功能,直到2020年宣布在桃園地區重新開啟,但又意外曝光桃園龍崗地區新建的地下備援指揮作戰中心,而國防部持續與Google協調改善軍事基地顯示問題,該公司表示將與主管機關密切合作,確保符合法規。

Google地圖的3D功能早於2012年就已經發表,有別於過去傳統的衛星影像,透過立體成像的方式,讓城市以更接近真實的面貌呈現在使用者面前。鄰近台灣的日本、香港等地早已開放多年。近期有網友發現Google開始不遮蔽俄羅斯與中國境內的軍事基地,或許與該公司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制裁政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