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企業籌資新管道!新北市有感於業者在事業拓展期除了場地空間以供營運,更重要的是資金取得,於2020年領先其他縣市首次推出「新北市群眾募資輔導計畫」,協助業者進行資金募集以及品牌行銷,2年來成功協助37組業者上架募資平台,集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億2000萬元。今(2022)年群募計畫新增「異業合作」團隊提案機制,4月30日於「寶高智慧產業園區」辦理新北市群眾募資計畫說明會,現場將由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分享集資企劃關鍵心法,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踴躍報名。

新北市經發局何怡明表示,群眾募資是企業透過網路向民眾募資,民眾以購買或贊助方式投入資金,支持業者的計畫。市府考量企業將商品成功上架到募資平台前,必須先完成計畫撰寫、了解產品定位、受眾群分析等,為有效協助業者實踐夢想,降低進入群眾募資的門檻。因此推出群眾募資輔導計畫,募集各領域創意提案,將由專業團隊針對產品屬性進行專案評估、市場調查、專案製作以及行銷宣傳等,將創意推向市場。

何怡明補充,今年針對「科技與設計加值」、「社會與地方創生」、「文化與內容發展」三大領域產品及服務進行徵件,業者除了可以透過群眾力量募得資金,也可在推動群眾募資過程中,打開知名度,樹立品牌正向的聲譽,形成正面的品牌循環,同時培養獨立運作的能力,進而永續或擴大經營。同時為藉由各業者多元專業,強化彼此技術支援及合作,使政策乘數效果最大化,新增「異業合作」團隊提案機制,如有其他潛在技術合作或產品開發之異業合作對象,創造1加1大於2的品牌效益,擴大團隊經營規模。

為創造跨業合作的新模式,此次說明會特邀請具有募資及跨域合作雙重豐富經驗的「馳綠國際團隊」及作家林立青來到說明會現場進行分享交流,藉以激發各種創意的火花及想法。「馳綠國際團隊」曾有多次群眾募資經驗,如:防水咖啡雨靴、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其中「GreenPlax® 防水寶特鞋」創下台灣鞋業的群眾募資最高紀錄,更與社會倡議團隊合作(如:寶島淨鄉團、人生百味等),達到多元異業合作模式。作家林立青則以《做工的人》一書改編電視劇榮獲 2021 年金鐘獎迷你劇集獎等多個獎項,因其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與行動參與,曾公開支持並協助眾多社會類集資專案,如110年新北市群眾募資計畫「街賣者共生家園-緊急重建集資計畫」等。

「2022年度群眾募資輔導計畫」徵件已公告於經發局官網,有跨業合作經驗企業,或有異業合作夥伴需求業者,可撥打諮詢專線:(02)2587-5252分機112吳小姐,將由專人提供專業諮詢,協助優秀業者尋求創新商業模式,打造品牌新效益。

新北市去(2021)年邀集創業團隊去參加創新創業嘉年華,盼增加國際能見度。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今(2022)年群募計畫新增「異業合作」團隊提案機制,4月30日於「寶高智慧產業園區」辦理新北市群眾募資計畫說明會。   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