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根據衛福部簡報中的一張圖表顯示,我國單日確診數預估在4月30日達到6180至15583人,單日破萬可能性相當高,但疾管署長周志浩會後推估,4/30當天的本土確診數將達到9599例,15583例的機率非常小,同時,將簡化疫調對象,僅匡列發病2天內之接觸者。此外,將加速快篩試劑的整備作業及降低費用,以符合民眾及公費使用的需求,規劃5月起推動「實名制」。

衛福部表示,目前防疫工作首重減災,除維持輕重症分流、調整個案解隔條件、增加快篩運用等策略,針對重症個案治療,已責成相關單位強化緊急醫療服務,力求重症個案能即時獲得照護;針對無症狀或輕症個案,已請各縣市政府儘速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提供生活關懷、遠距醫療、緊急轉診3大面向照護及適時醫療協助措施。

衛福部指出,加速快篩試劑整備作業及降低費用,以符合民眾及公費使用需求,並規劃5月起推動實名制。另外,持續加強疫苗供應,將依專家會議建議,規劃6-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12-17歲青少年追加劑、及特定對象第2劑追加劑之接種作業。

發言人羅秉成補充,對於快篩試劑部分,政府有一些作為和安排,總統昨天對外說明也提到會到1億劑,一部分是輸入、一部分是本土製造,會逐步增加量能。實名制規劃是在5月初,還有一些系統的壓力測試,如果能快就盡量快,現在市場上有缺貨情形,院長蘇貞昌也請副院長沈榮津跟廠商協調,在這段時間內,能有一些調度供貨,若是徵用的,合理價格希望在100元;若是調度釋出的,要看廠商手上的貨能否調節供貨。

衛福部呼籲民眾踴躍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有症狀者進行自主快篩,檢驗陽性先自我隔離並通知密切接觸者,企業落實防疫長制度,全民共同自主應變,才能守護健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