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運輸部(DfT)昨(20)日在官網上宣布,他們對《公路法》進行了修改,首批獲准使用的自動駕駛車可能會在今年稍後上路。官方可能會先開放自動駕駛車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駛,例如塞車路段。

修改後法規可允許英國駕駛人在自駕模式下,觀看內建螢幕上與駕駛無關的內容,但也明確規範駕駛人,在自駕模式下必須隨時準備好收到提示時及時收回駕駛控制權,例如當車輛接近高速公路出口時。

先前英國政府啟動公眾諮詢時,大多數受訪者普遍支持修改《高速公路法規》(The Highway Code),以明確規範駕駛人在自駕車行駛中的責任。自駕技術可透過減少人為錯誤來改善英國道路安全,已知交通事故當中,高達88%出自人為錯誤。但是在自動駕駛模式下使用手機仍是違法的,因為研究顯示,手機在分散駕駛人注意力方面構成更大風險。

自駕車可望為英國產業創造約3萬8千份新工作,2035年產值上看417億英鎊。英國政府計劃在2025年底前建立完整的監管框架,以支持自駕技術的廣泛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