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近來為了台鐵公司化草案,不斷與交通部槓上,並發動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約有1.2萬人響應,預期會有9成以上列車開不出去。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晚間發出「給台鐵員工一的封信」,強調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時間持續溝通討論,對於即將到來的勞動節,也希望台鐵人讓乘客臉上能夠有一如往常的笑容。

信件一開頭,王國材提到,搭火車是所有台灣人的共同記憶與生活經驗,也是所有台鐵人百年來孜孜矻矻堅守崗位的奉獻成果,他要代表交通部向大家說一聲謝謝;他指出,這兩年行政院與交通部積極為台鐵員工爭取多項福利,包含結婚、生育,都從過去只有1000元、2000元,提升到2個月的薪俸;而子女的教育補助、眷屬喪葬補助也比照公務員,這都是為了慰勞台鐵人的辛勞,也是為台鐵留才的努力。

王國材強調,在去年4月2日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後,期待及要求台鐵改革的聲浪從未停歇,尤其對於在事故中失去生命旅客的家人們來說,他們永難抹滅的傷痛與殷殷期盼的呼求,讓台鐵改革成為所有交通人必須堅定履行的承諾,更是使命必達的任務。

王國材說,回顧去年至今,在研擬台鐵公司條例的同時,他也到各地去聆聽員工的心聲及意見,儘可能將大家關切的意見加到條例草案內,並且參考日本、韓國的公司化經驗。他了解大家擔心公司化後,會不會因為持續虧損而影響福利與權益,經過盡力爭取,蘇貞昌院長表達全力支持,並提出三項承諾與二項保證,包含因歷史包袱所造成的債務政府負擔、因配合政策所產生的支出政府補貼、基礎設備建設及重大維修由政府承擔;保證員工工作、薪資、福利都不減損、保證公務員或公司從業人員身分自由選擇,每項承諾與保證都將白紙黑字明確入法。

「台鐵安全改革是現在進行式」,王國材表示,未來公司組織中,地方營業處成立營運安全科,總公司成立營運安全處,董事會也設立安全委員會。對於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也期待所有台鐵人能秉持交通人樂於付出、志在服務的高尚情操,拿出最專業、最貼心的服務,讓乘客們的臉上能夠有一如往常、享受火車便捷優質服務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