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19)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針對黨主席朱立倫是否還想挑戰2024總統大位,黃健庭說,根據自己過去6個月的近身觀察,朱立倫完完全全沒有考慮;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若在年底順利連任,如果想在2024選總統該如何起身,黃則說,會想辦法幫助他。而去年9月朱立倫當選主席後,邀請他任職,他當時說「這是一件跳火坑的事」,進來後發現這個坑,竟然比想像中還深,火更旺。 

針對國民黨是否會以主帥親征的方式,出戰藍營艱困選區,黃健庭表示,具有實力的同志若有意願「非常歡迎」,一切都要看當事人意願,以組「戰鬥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例,趙目前對於2022並沒有表態,只停留在放話階段,並沒有意義。

黃健庭指出,朱立倫跟他才上任六個月,目前黨裡面有很多過去的包袱、長期留下的問題,以中常委選舉制度為例,現在好不容易推動改革、杜絕換票、還有提倡青年加權等議題。他希望黨內夥伴們能用正面角度看待事情,而不是在很多議題上因為有不同意見,對黨就進行毫不留情的批判,很容易給外界國民黨不團結的印象,尤其對付民進黨已經夠辛苦了,黨內雜音卻更多,甚至會感覺到「內外夾攻」。

至於國民黨內部選戰操盤分工,黃健庭說,國民黨架構最上層是主席召集提名委員會,底下有幾位副主席、還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副秘書長李乾龍等人,先前找過趙少康但他婉拒,所以並不是主席的小圈圈,而在整個委員會底下,會進行實際面徵詢、地方討論等,就是由他(黃)召集的選戰策略會報,立委傅崐萁也是成員之一,成員們都是擔任過縣市長或是六都議長的人。整個委員會就是有兩個層次,如果要說誰是操盤手,那就是黨中央並不非個人,而是要整合意見,將結果送到中央提名小組,最後再核定通過。 

主持人黃光芹提問,「朱立倫是否還會考慮2024?」黃健庭認為,根據他過去6個月的近身觀察,朱立倫完全沒在想2024,因為若有私心,很多決策做出來是不一樣的。他也舉例,台南市長人選議題中,他大可以推自己的「小舅子」高思博,而不是謝龍介,從很多地方都看得出來,甚至有些決策做出來必須挨罵,他也堅持下去,若是為了未來的總統選舉,他才不會想得罪這麼多人。「我甚至親自問過朱立倫,他只說,把國民黨撐住,就是我們兩個的目標,不必去想。」 

針對朱立倫年底地方大選目標「要搶下3都、16縣市」,黃健庭強調,這個目標不是為了個人,而是希望國民黨更好,爭取到大家認同,成為監督的重要力量,甚至在未來要能夠把國家帶回正軌,就是最大目標。

黃光芹追問,「如果侯友宜要連任市長?碰上2024該怎麼起身?」黃健庭回應,「講這些還言之過早,現階段就是要先把2022打好,如果到了2024,侯友宜還是最有勝選機會的人,我們就會想辦法來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