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檢調偵辦中的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案,今(18日)有平面媒體以頭版聚焦報導偵查進度。對此,國民黨下午發聲明砲轟, 檢調單位卻透過綠營媒體不斷惡意攻擊地方父母官、洩漏檢調進度影響縣政工作,其心可議。

就《自由時報》今報導指,檢廉發現林姿妙及其兒女長年從曾掛名於林姿妙兒女名下礦業公司監察人的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家族手中,拿取將近上億元的上百筆資金,每拿一筆,林姿妙就開一張沒壓日期的支票交換,迄今已掌握近80張支票列案。

國民黨不滿指,司法案件必須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這是高中生都知道的基本常識,但民進黨政府卻三番兩次打破基本的司法原則,刻意藉由媒體放話,含沙影射檢調進度、惡意導引風向,企圖影響宜蘭縣府的行政及年底的縣長選情,種種違反法治國原則的政治操作竟活生生在宜蘭上演,國民黨呼籲檢調單位應出面說清楚,不要讓司法貞操蒙羞。

國民黨表示,過去檢調單位不僅在沒有具體證據的情況下,多次搜索林姿妙官邸,甚至展開馬拉松式的約談,不但違反比例原則,且過去在檢調清晨搜索官邸的同時,竟有媒體得知前來捕捉畫面,擺明了是違反偵查不公開的政治操作。今天《自由時報》竟然還利用頭版版面刻意洩漏所謂的「偵查進度」、引導外界輿論,讓偵查不公開原則淪為虛設,成為政治迫害、使人噤聲的工具,國民黨表達嚴正譴責。

國民黨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卸任時,遭民進黨以政治追殺式的濫訟濫訴,案件總計超過百餘件,而北檢在調查過程中也多次透過媒體惡意放話,刻意塑造「馬英九有罪」的印象,同樣漠視偵查不公開原則,損傷他人名譽。而今天林姿妙仍舊在任,尚有許多縣府工作需要執行,檢調單位卻透過綠營媒體不斷惡意攻擊地方父母官、洩漏「檢調進度」影響縣政工作,其心可議,更讓人質疑檢調單位是否與民進黨、綠營媒體「暗通款曲」,只為打壓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國民黨呼籲檢調單位應儘速出面說明,不要放任惡劣的政治操作持續傷害台灣民主。

對此,林姿妙下午主持宜蘭防疫記者會時,也度喊冤稱,這就是政治炒作、政治打壓。宜蘭地檢署也回應強調, 宜檢偵辦案件始終秉持偵查不公開原則,各界雖關心案件進度,但請勿任意揣測案情,以維純淨的辦案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