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護國人健康,行政院日前通過衛生福利部擬具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不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18日)質疑,這次修法可能侵害雪茄館生存權,將雪茄館能在室內抽菸的例外同款中排除;衛福部國健署則回應,希望業者設有獨立空調或隔間。

蔡易餘今在立法院召開「菸害防治法修法,不要濫殺現有合法雪茄館」記者會,並邀請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列席說明。

蔡易餘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規定全面禁止吸菸的場所,包括旅館、商場、餐飲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的室內場所,但場所內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的室內吸菸室、半戶外開放空間的餐飲場所、雪茄館,以及下午9時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上才能進入的酒吧、視聽歌唱場所,不在此限。

蔡易餘提及,修法將款項內容改為「旅館、商場、餐飲店 、酒吧、夜店或其他供公眾消費的室內場所,但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的室內吸菸室,不在此限」,直接把雪茄館可以例外在室內抽菸的條文排除,這樣的修法是扼殺雪茄館未來的生存空間,等於是直接宣告雪茄館不能經營,牽扯到許多人的就業機會,過去很多人在合法範圍內的投資,全部都會馬上變成灰燼。

衛福部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回應,雪茄館中本來就有餐飲、酒水,不會只有雪茄,本來就屬於內涵項目之一,因此希望業者在雪茄館內設有獨立空調、空間的室內吸菸室。至於室內吸菸室的規範訂定在子法,這部分可以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