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召開「大量確診!配套措施不足 !政府有在防疫?還是直接躺平?」記者會,批評蔡政府現階段的防疫作為,不論是疫苗數量、藥品庫存、快篩劑數量、各項生活、停課指引都亂成一團、各部會呈現多頭馬車,讓國人無所適從。就國內BNT疫苗為0劑,國民黨團也質疑,民間能在短時間內買到BNT,政府到今天卻說還在洽談,政府的效率為何總是慢民間團體好幾拍?

國民黨玩書記長萬美玲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預估未來確診人數會高達上萬人之多,但國人不禁想要請教陳時中,要與病毒共存,有沒有足夠的防禦武器?縝密的防疫作戰手冊?現在似乎什麼都沒有,要國人赤裸裸地面對病毒,陳時中只忙著「打預防針」,是不是要灌輸國人,反正都會確診,所以就不要放在心上?來掩飾防疫不力的事實?政府要與病毒共存,卻讓百姓徒手作戰,這樣對嗎?

萬美玲指出,光是疫苗施打,國內疫苗數量根本就不足以應付接下來新一波疫情。萬美玲進一步指出,國內疫苗庫存數量,根據衛福部統計到4月12日為止,包括莫德納剩101萬劑、AZ剩216萬劑、高端256萬劑,而BNT為0劑,未來還有需要打第二劑,第三劑施打率只有50%,以及未來研議的第4劑,和年輕人的第二劑BNT,請問衛福部「疫苗在哪裡?」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這一波嚴峻的疫情下,既沒有「超前」,連「部署」都放棄了嗎?補破網都慢了好幾拍,這是2,300萬國人所看到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作為感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佈莫德納疫苗,將作為兒童疫苗,但是更多家長討論跟反應的是,國際間包括美、日、韓等國都以BNT作為兒童施打的疫苗,過去國民黨團一再呼籲政府,盡速購買足夠的BNT疫苗,鴻海、慈濟、台積電等民間團體能夠在短時間購買到1500萬劑BNT疫苗,而陳時中今天上午還在說,「政府還在洽談後續BNT疫苗購買」,民眾不禁要問,政府的效率為何總是慢民間團體好幾拍?政府購買的BNT疫苗何時進來?請向國人說清楚時間,好讓家長放心。

洪孟楷也指出,《紓困振興條例》將延至明年6月,主計總處統計還有1300多億元可以使用快篩試劑也是防疫重要物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快篩國家隊」、「快篩實名制」5月份才要上路,一次性快篩劑售價在200元,但陳時中有沒有想過,一家4口就要800元,一個月要篩幾次?一個家庭可以負擔幾次?國民黨團一再強調,「快篩國家隊」成立之後,試劑價格要在百元以內,一人可購買5劑計算,國民黨團再次要求最高不可超過500元,「政府不可以手握1300多億元的紓困振興預算,還要從人民手中拿取高額快篩費用。」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也提到,國外已經開放兒童施打3分之1 劑量BNT疫苗,而國內BNT疫苗庫存為0,莫德納疫苗剩101萬劑,我國有120萬名6至12歲兒童,每人半劑,施打第一劑需要60萬劑,28天後再需要60萬劑,請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夠的莫德納疫苗在哪裡?任何一個年齡層出現中重症案例,都會造成家庭沉重的負擔、壓力,針對ACIP周三才要做出12歲以下兒童施打疫苗指引之前,鄭建議教育部對國小生每周能夠做2次快篩檢測。

國民黨團今(18)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斥蔡政府在此波又猛又快的疫情防治作為,無論是從足跡是否公佈,居家照護該怎麼做均毫無章法,所謂與病毒共存,卻讓百姓徒手作戰。國民黨團具體主張:一、疫苗購買足夠數量。二、百元快篩試劑。三、口服藥備量。四、疫調足跡是否公佈。五、居家照護明確指引。六、幼兒照護指引。七、6-12歲疫苗施打標準。要求蔡政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國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