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已連續數日破千例確診,近日,針對「兒童施打疫苗」更是吵得沸沸揚揚,目前國內開放6-11歲幼童可接種「莫德納」疫苗,卻遭到許多家長反對,質疑國際尚未通過,並要求購買「兒童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歐盟、英國、澳洲、加拿大皆通過「幼童」接種「莫德納」疫苗,亦表明「兒童BNT疫苗」正在進行中,但遭遇諸多困難。 

今(18)日諮詢時,陳時中提到目前已將「兒童BNT疫苗」合約草本送出,但至今尚未接獲回覆,透露合約來來去去已經2個多月,「每次都有一些小問題」,直言一切還在努力中;亦強調BNT本身沒有「兒童疫苗」,是「輝瑞」有兒童疫苗。 

今日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提到購買「兒童疫苗」的詳細情況,進一步說明,BNT與輝瑞在關係上,除了中國、港澳、台灣的銷售代理權力在BNT與「上海復星」手上之外,其他區域都不屬於BNT,而是屬於「輝瑞」販賣範圍。

因此,雖然兒童疫苗是由輝瑞製造,但輝瑞公司的銷售區域上不包含台灣,所以無法直接跟輝瑞談疫苗購買;且台灣屬於BNT的銷售範圍,BNT又委託給上海復星,因而也無法直接跟BNT購買「兒童疫苗」,即便透過「上海復星」也沒有辦法,所以才會進行「台灣、輝瑞、BNT、上海復星」的四方會談。

陳時中表示,上海復星本身沒有「輝瑞」代理權,但輝瑞的販賣區域又被排除在「大中國區域」之外,因此有很多商業合約需要突破,且民間也一直有在協助,現在嘗試用「四方合約」解決問題,目前3家的「利潤分配」為最主要的討論議題,台灣的立場則是買得到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