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Web3時代下,區塊鏈、加密貨幣等數位經濟持續在蓬勃發展當中。中國政府在2017年考量加密貨幣及挖礦的高風險和不可控因素,而禁止境內進行相關的交易。但中國政府在近日有條件開放NFT交易,在13日公佈相關的規定。

現在各國都在發展數位經濟,因為Web3去中心化區塊鏈的發展,使許多人開始交易及投資加密貨幣和NFT。中國政府在2017年因為區塊鏈和加密貨幣不可弄的因素,禁止境內進行加密貨幣交易。

NFT作為區塊鏈中創新的應用,中國政府認為NFT可以促進數位經濟和文創產業的發展。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與中國證券協會聯合提出針對NFT交易的限制,有條件開放NFT在境內活動。其中對發行形式、交易貨幣、作品所有權等等都有做限制。而制定這些規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NFT活動中的洗錢、詐騙等非法交易。

目前有些中國科技巨擘,如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都已經開始發展自己的區塊鏈,在自身的區塊鏈中發表NFT作品,其他創作者也可以在這些區塊鏈中發行自己的作品。在中國發行的NFT作品,只能使用人民幣交易,禁止加密貨幣在境內活動。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與中國證券協會聯合提出NFT交易活動六大規範。   圖:截自中國證券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