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烏俄交戰, 15 日俄軍砲轟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導彈工廠,是由於當地建造 14 日擊沉「莫斯科號」的導彈。俄羅斯當局隨後反駁這樣的消息,各界開始論戰俄羅斯號對俄軍的意義重大,士氣遭重挫等,今俄羅斯號確定沉沒的照片終於出現。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因為照片清晰度和拍攝角度原因,無法確認是否被導彈命中,但可以看到「莫斯科號」向左舷傾斜,上層建築內部有紅色明火,舷側有疑似黑色孔洞。

且甲板上爆炸位置在主桅杆左側,並非外界猜測的主砲彈藥、反艦導彈或防空導彈爆炸,表明該艦可能遭到了反艦導彈攻擊。

同時,艦上的「黃蜂-M」防空導彈發射系統處於收起狀態,表明「莫斯科號」可能沒有進入最高戰鬥狀態。另外,也不能排除是左舷 AK-630M 近防砲的彈藥爆炸引發的火災。

據《俄新社》14 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布消息稱 :「在將莫斯科號巡洋艦拖拽至目的港的途中,彈藥爆炸引發火災造成船體受損,該艦喪失穩定性,在狂風駭浪中沉沒」。

對於該艦嚴重受損的原因,烏克蘭方面則稱 :「莫斯科號是被烏軍『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後而沉沒的」。俄烏雙方各執一詞。

根據《俄塔社》,莫斯科號是黑海艦隊旗艦。該艦於 1983 年服役,是 1164 型導彈巡洋艦首艦,原名「光榮號」,1996 年更改為現名。艦上主要搭載 16 發 P-1000 玄武岩重型反艦導彈。 1164 型巡洋艦滿載排水量超 11,000 噸,是俄海軍現役水面戰鬥艦艇中的第三大,僅次於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和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導彈巡洋艦。

「莫斯科號」向左舷傾斜,上層建築內部有紅色明火,舷側有疑似黑色孔洞。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