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美福倉儲」3月初發生大火,火勢延燒數日後撲滅,不過事發至今超過一個月,現場仍有3000多噸腐肉未清完,腐肉惡臭讓南崁居民苦不堪言組成自救會,今(18)日前往市府向環保局陳情抗議,自救會成員還特別戴著防毒面具準備一盒腐肉要和大家「開箱共聞」,要求環保局長呂理德出面回應,不過環保局僅派技正到場,引發自救會不滿,現場一度爆發推擠衝突。

自救會發起人郭姿秀指出,美福大火發生到現在超過一個月,至今整個南崁地區空氣仍瀰漫濃濃的腐肉臭味,當地的學童、民眾每天都要聞著這個臭味上學上班,「居民的感受就是每天聞那個臭味聞到很想死,30幾天來求助無門,問了很多里長民代幾乎都無人回應。」

「不要再站在第三方的立場,讓民眾獨自去對抗大企業」郭姿秀表示,自救會的訴求很明確,希望市府出面替至少13萬受害市民,向美福代位求償,並且假扣押美福財產,避免企業脫產卸責,如果做不到,市府就要負起政治責任,就像前高雄市政府一樣,「陳菊都做得到,鄭文燦做不做得到?」;要求每個家戶一人1萬元,家中若有小孩老人需加倍賠償,每戶賠償一台空氣清淨機,並賠償全南崁居民做全面健康檢查。

郭姿秀提到,因為這場大火造成的空汙問題,讓很多民眾出現乾嘔、頭痛等症狀,很多家中有小朋友或老人也引發氣喘發作送急診,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工作表現及生活品質。郭痛批,事發至今超過一個月,美福現場到現在還未清運完畢,原先承諾的清理時間已經跳票兩次,「一個這麼簡單的廢棄物清理問題,30幾天了,這麼大的市政府竟然處理不了?」

自救會今日帶著一箱裝有腐肉的箱子,原本希望能面交給環保局長呂理德,不過呂未出面,由環保局技正代為接收,遭自救會拒絕,並直接轉進市府堅持要親自交給呂,遭警方攔阻,雙方一度爆發推擠衝突,對於警方堅持自救會陳情不得超過拉起的紅龍,郭怒指「政府與人民的距離就是這個紅龍柱!」。

郭姿秀預告,接下來,自救會將會把自救連署實體化,讓受害民眾有機會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希望市府能為人民發聲,趕快把這個臭味解決,不要事過境遷,讓南崁人繼續痛苦下去。

美福自救會欲進入市府大樓遭阻,與警方爆發衝突。   圖:林昀真/攝

環保局技正代表回應自救會陳情。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