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盛傳,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為投入年底台北市長選戰,中央有意撤換防疫指揮官,媒體名嘴甚至已紛紛點名接替人選。陳時中雖掛保證,「沒有在用選舉」。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受訪評論稱,不談容易,不想才困難,「很多事情就是大家都心裡有數」 。

就國民黨陣營批評陳時中顧跑攤,無心防疫,柯文哲也呼籲,別為了一時的選舉,在防疫當前撤換指揮官陳時中,否則恐怕搞到全軍覆沒。陳時中因此澄清,「市長如果有這樣的觀感,那其實我可以跟他保證,現在沒有在用選舉啦,所以也不要這樣子講」。

「不是啦,這個我跟你講,很多事情就是大家都心裡有數。」柯文哲今天上午受訪再指稱,防疫不是純粹只有防疫,有四個層面,防疫、紓困、振興、轉型。台北市已經有7000多人居家隔離,明天開學日,台北市大概有2萬7到2萬8千名學生停課,這造成的殺害力,比1、2個新冠重症還嚴重。

柯文哲表示,他上個禮拜看到數據,星期六早上台灣有3.2萬人居家隔離,當時台北市才6000人,到今天已經7000多人,加上大量師生停課,所以這已經不是純粹在減少染疫,所以 防疫、紓困、振興、轉型是全套的。

柯文哲接著說,他以台北市長的身分來講,他非常清楚這造成的產業殺傷力才大,所以假設現在確診者要在家裡,貨品補給要怎麼送?要知道,台北市40歲以上,有3分之1沒有結婚,在政府跟個人之間,過去有個家庭當傳送,但現在沒有,必須由政府去涵蓋到每一個人,這是很大的社會結構問題,沒有每個人生病都能活蹦亂跳的。所以結論是這樣,他要講得是,如果要選或什麼,整個決策會變偏,這中央自己要考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