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我國本土案例已連續 2 日逾千例,但社會上未見恐慌現象,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6)日指出,現今疫情,重要的不再是確診人數,而是重症的比例。他支持政府取消執行僵化的淸零政策,並補充近期來自對岸的假新聞數量驟降,原因出自中共網軍在上海疫情爆發後,忙於在國內帶風向,無暇顧及台灣。

矢板明夫表示,和單日確診 5 萬、11 萬人的日本、韓國相比,基本上可以自由生活的台灣,每天 1000 多人的感染其實並不多。「不久以後說不定單日會超過 1 萬人、甚至 10 萬人,大家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他引述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日前在媒體上的談話「我們就是要被感染才能往前走」,稱現在的疫情,重要的不再是確診人數,而是重症的比例。「這一數字台灣是非常低的,醫療量能如果可以好好保持下去,那麼疫情對生活的影響不會很大」。

矢板進一步說明,台灣在去年疫情爆發時,採取了淸零政策,因為那時疫苗施打率還很低。政府實施清零政策,犧牲了一部分經濟,避免了很多重症的發生;但是,台灣不可能永遠不和世界接軌。當全世界的主要國家的民眾,都擁有群體免疫的時候,如果繼續執行僵化的淸零政策,台灣就將會從防疫的優等生淪落成為留級生,中國的上海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

矢板指出專門研究對岸滲透作戰的沈伯洋教授向他提及,最近一兩個禮拜,來自對岸的假新聞的數量突然間少了很多,他解釋主要是因為上海當地疫情爆發,中共內部的訊息混亂,「網軍和小粉紅們忙於在其國內帶風向,無暇顧及台灣,所以台灣才有了難得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