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6)日率領交通部觀光局等團隊出席「大阿里山觀光圈、235區域觀光圈、大草嶺觀光圈交流座談會」,聽取三大觀光圈觀光相關產業代表建言,王國材表示,產業的二、三代接棒,讓地方充滿希望。 

今日的交流座談會出席人員包括除了部長外,還包括路政司司長林福山、觀光局長張錫聰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維新、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陳明文、王美惠、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等。 

與會者參觀阿里山管理處輔導觀光圈業者的成果展示攤位,對於在地的老店已由第二代、第三代接棒,王國材認為年輕人有創意,更懂得研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有助於老店創新,讓觀光產業走向精緻化,且青年返鄉可以就近照顧父母,也可以把工作機會留在家鄉,讓地方也充滿希望。 

王國材強調,阿里山管理處持續致力輔導大阿里山觀光圈、235區域觀光圈、大草嶺觀光圈,一同為各區觀光產業服務品質精進努力,實現「觀光主流化」的願景目標。 

業者在座談會提出相關建言,包括山區道路改善、串聯嘉義交通、發展共享機車、支持地方大型活動以及旅宿業缺工問題。王國材回應,有關共用機車議題,將會請相關部門主動出擊,邀集相關單位研議可行的做法,讓旅客到阿里山旅遊更為便利;至於旅宿缺工的問題,也會跟勞動部討論找出可行的做法。 

座談會後,王部長一行人視察由逐鹿部落帶來鄒族樂舞表演,並結合部落長老之祈福儀式,帶領與會觀光圈夥伴參訪梅花鹿鹿園等地,品嚐阿里山的特色美食愛玉。王部長指出這種納入人氣景點、文化歷史及特色美食的體驗式觀光,都是值得行銷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