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昨( 15 )日新增 328 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召開防疫記者會表示,隨著防疫作為逐漸改變, 15 日起將不再公佈確診者足跡,未來記者會報告重點將著重在居家照護,而目前新北已收治 326 個家戶。

劉和然表示,疫情從去年以阻絕於境外、清零方式守住,現在考量 Omicron 特性,兼顧經濟、生活、防疫,中央開放邊境等政策調整及疫苗施打狀況,防疫作為已逐漸改變,先前公布足跡的目的是提醒高風險地點,隨著社區有多條傳播鏈出現,已不再僅確診案足跡有風險,因此即日起不公佈確診者足跡。他接著指出,居家照護將是未來疫情記者會報告重點,全國有可能下周就開始全面實施。「新北市第一波居家照護有 3 家醫院收治 150 人,第二波 7 家醫院啟動再收治 176 人,總計已有 326 個家戶。而這幾天也有其它縣市私下來電諮詢,新北都樂於與各縣市分享做法。」另外,劉和然也說,未來也將調整召開記者會模式,這幾天就會對外公布。

不過,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參選人卓冠廷今( 16 )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三鶯樹總會的家長告訴他,三峽有一家人已確診三天,卻連藥都沒有,「前兩天是連食物也沒有,好像政府叫他們自生自滅一樣。」

該確診家庭的 18 歲長女表示,先是更年幼的弟妹於 11 日被通知確診, 12 日做 PCR 後依照醫院的指示在家自主隔離, 13 日查看健保 app 得知 PCR 結果為陽性後,衛生所打電話確認身分,警察局訊問足跡 ,衛生局安排居家隔離。 14 日長女打電話給區公所反應有糧食不足的問題,以及申報未收到新北市的「關懷箱」,他們已在家等了三天,只有區公所幫他們解決了食物外送的問題。「除了接到指揮中心發的關懷簡訊外,沒有新北市政府的人員再打電話給他們,關懷箱也尚未收到,每日應該有的電話健康關懷顯然沒有落實。」

該長女續指,她 15 日打電話給新北市政府和 1922 ,反映家裡有一位 5 歲多的妹妹發燒,全家都有喉嚨痛的症狀,但她們家沒有藥,也一直拿不到藥。而新北市政府請他們聯絡責任醫院,但責任醫院的醫師告訴她,系統裡沒有他們家的資料,所以無法開藥。對此,卓冠廷質疑,當時新北市政府在記者會說,兩星期前就先盤點新北市所有醫療量能,認為病床和集中檢疫所床位都足夠,還準備 5 千台血氧機等。「我不知道這 5 千台血氧機在哪?只知道三峽有一家六口確診,一台血氧機都沒拿到。晚上新聞也寫了三重有民眾, 12 日被通知確診,也是到今天都沒接到衛生局通知。」

卓冠廷續指,對照新北市政府 14 日大動作宣示全面啟動居家照顧計畫,而記者會上由醫院的護理師,展示 icare 系統,打給確診的新莊王小姐來關懷身體狀況,「看起來居家照顧計畫很讓市民安心,但我發現,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他說,真實狀況是新北市很可能已經重演去年 alpha 疫情爆發時的狀況,「確診量爆增是否已讓衛生局來不及匡列疫調?基層公務員已人力緊繃,導致開始有確診個案被遺漏遺忘?市府有沒有提供足夠的能量,還是應該要向中央請求支援?」

最後,卓冠廷呼籲,社區應該要動起來,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居家隔離民眾,而新北市政府不能只是一直講自己政策好棒棒而已。他說,「真的要請新北市政府好好加油,不要老是說我批評防疫人員來轉移焦點,趕快想辦法找到系統疏漏的原因才重要。」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表示,這名高中的兒子居家隔離期間二採陰轉陽,4/12 PCR 陽性,同住 5 名家人 (父、母、姐及 2 妹妹) 匡列採檢均為陽性,4/13 確診,居家照護醫院 4/13 晚間收案,個案也收到區公所每日關懷,期間醫院聯繫個案表示有咳嗽輕微症狀,醫院叮嚀持續休息觀察若有發燒、胸悶狀況立刻回報,後續個案表狀況良好,並未向每天關懷的公所、負責照護的醫院或衛生所表示需要協助。

高詩琪呼籲,請不要繼續使用選舉語言抹煞第一線人員的辛苦!參選人文章中提到衛生所,以及警察區公所都有聯繫這個家庭,卻又刻意下標題說無人聞問,請問這個參選人為什麼要自己打自己的臉? 為了選舉造勢帶風向,這不是扯防疫後腿?叫做什麼?相關單位都已經積極協助個案家中。